西曆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八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石頭隨筆:勤修三學.莫忘初心
石頭同學會 2017-07-06
勤修三學.莫忘初心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諸學友同修:

石頭和尚跟大家說個誦戒的故事!

二零零八年,我隨僧團比丘行腳,朝禮九華山。

行腳路上,我中的一門功課,就是持誦「三歸五戒」。

路上遇到身邊走過的人,我都唸「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與人結個歡喜緣。遇到一些「惡緣、緣」之事,我都會「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欲、四不妄語、五不飲酒」,誦戒祝福。

我們一行人,由珠海向廣州方向行走。到了中山的時候,我的右腳又疼又腫(業障病),不能走路。大是之前一天扭傷,不痛,也沒留意。

一連幾天,我坐車,一段駁著一段,跟著諸僧團比丘「行腳」……。

到了佛山,我終於忍受不了、每天「廢人」般的待遇。下定決心,今天一定要「行腳」。走不了,明天就回香港,免得「障礙」大眾的禪修功課

早課迴向的時候,我默默告白十方:有怨有仇的,今天隨便報仇解恨,過了今天,石頭一概不認賬(姓賴的)……!

同參們為免我掉隊,提議我走第一個,快慢大家都跟著……。

「行禪」式的步伐,一路「三歸五戒」繫念,走著走著,我似乎也忘記了腳痛……!

走到處正在維,一個約二呎的小坑(魔障現前),我下意識的一使勁,就跨了過去,慣性作用,又沖前了幾步……。

然想起了自己腳痛,立即停了下來,小心摸了摸傷著的腳,依然是腫著。可捏一捏,沒了早上出發時的那種痛。心想,應該沒再傷著...。

一路前行,順利完成了當天五小的「行腳」功課。接著下來的幾天,當然是越走越自在……。

三歸五戒,佛弟子初發心時的第一修持法門。

大家堅持每天「三歸五戒」持誦功課,一定能增進許多福慧因緣,有所功德利益。

千萬不要以為三歸五戒「簡單」易得,而手拿寶珠不識寶啊!

聞思修行,戒定慧心;

勤修三學,莫忘初心!

……

石頭和尚晚参隨筆

歲次乙未(2015)年十一月廿一日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