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弘一大師:如何恭敬三寶
香港佛學院 2016-04-02
弘一大師:如何恭敬三寶

如何恭敬三寶

三寶者,佛、法、僧也。其義甚廣,今唯舉其少分之義耳。

今言佛者,且約佛像而言,如木石等所雕塑及紙畫者也。

今言法者,且約經、律、論等書冊而言,或印刷或書寫也。

今言僧者,且約當世凡夫僧而言,因菩薩、羅漢等附入敬佛門也。

第一:敬佛

略舉常人所應注意者數條。

禮佛時宜洗手漱口,至誠恭敬,緩緩而拜,不可急忙。寧可少拜,不可草率。

清潔,供香端直。供佛之物,以烹調精美,人所能食者為宜。今多以食物之原料及罐頭而供佛者,殊為不敬。蕅益大師《大悲行法》中,曾痛斥之。又供佛宜在午前,不宜過午也。供水果亦宜午前。供水宜捧奉式。供花,花瓶水宜常換。

紙畫之佛像,不可僅以綾裱,恐染蠅糞等穢物也(少蠅者或可),宜裝入玻璃鏡中。

木石等雕塑者,小者應入玻璃龕中,大者應作寶蓋罩之,並須常拂拭像上之塵土也。

凡大殿及供佛之室中,皆不宜踞坐笑談。如對於國王大臣乃至賓客之前尚應恭敬,慎護威儀,何況對佛像耶?不可佛前曬衣服,宜偏側。不得在大殿前用夜壺水澆花。若臥室中供佛像者,眠時應以淨布遮障。

第二:敬法

略舉常人所應注意者數條。

讀經之時,必須洗手、漱口、拭幾,衣服整齊,威儀嚴肅,與禮佛時無異。蕅益大師雲:“展卷如對活佛,收卷如在目前,千遍萬遍,寤寐不忘。”如是乃能獲讀經之實益也。

對於經典,應十分恭敬護持,萬不可令其汙損。又翻篇時,宜以指腹輕輕翻之,不可以指爪劃,又不應折角。若欲記志,以紙片夾入可也。

若經典殘缺者亦不可燒。臥室中幾上置經典者,眠時應以淨布蓋之。

附:每日誦經時儀式

一、禮佛:多少不拘。

二、贊佛:如讚佛偈「天上天下無如佛...」、阿彌陀佛偈「阿彌陀佛身金色...」。

三、供養:「願此香華雲,...」等。

四、讀經:如「阿彌陀經」、「金剛經」、「普門品」等。

五、回向:形式不拘,如「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或用「我此普賢殊勝行...」等。

第三:敬僧

略舉常人所應注意者數條。

凡剃發披袈裟者,皆是釋迦佛子。在家人見之,應一例生恭敬心,不可分別持戒、破戒。

若皈依三寶時,禮一出家人為師而作證明者,不可妄雲“皈依某人”。因所皈依者為僧,非皈依某一人。應於一切僧眾若賢若愚,生平等心,至誠恭敬,尊之為師,自稱弟子,則與皈依僧伽之義,乃符合矣。

供養僧者亦爾。不可專供有德者,應於一切僧生平等心普遍供之,乃可獲極大之功德也。專贈一人者功德小,供眾者功德大。

出家人若有過失,在家人聞之萬不可輕言。此為佛所痛誡者,最宜慎之。

以上略言敬三寶義竟。茲附有告者,廈門、泉州神廟甚多,在家人敬神每用豬雞等物。豈知神皆好善而惡殺,今殺豬雞等物而供神,神不受享,又安能降福而消災耶?唯願自今以後,痛革此種習慣,凡敬神時,亦一例改用素,則至善矣。

.弘一大師一九三三年六廿七日講於泉州大開元寺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