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七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問道人生:失意忘形
《視野》 2016-05-05

http://www.fjnet.com/wywz/wywznr/201603/W020160328603524636855.jpg

南懷瑾:失意忘形

《視野》

真正學佛法,並不是叫你崇拜偶像,並不是叫你迷信,應無所住而行佈施,是解脫,是大解脫,一切事情,物來則應,過去不留。

儒家經常告誡人,不要得意忘形,這是很難做到的。一個人發了財,有了地位,有了年齡,或者有了學問,自然氣勢就很高,得意就忘形了;所以,人做到得意不忘形很難。但是以我的經驗還發現另一面,有許多人是失意忘形;這種人可以在功名富貴的時候,修養蠻好,一到了沒得功名富貴玩的時侯,就都完了,都變了;自己覺得自己都矮了,都小了,變成失意忘形。

所以,得意忘形與失意忘形,同樣都是沒有修養,都是不夠的;換句話說,是心有所住,就被一個東西困住了,你就不能學佛了。真正學佛法,並不是叫你崇拜偶像,並不是叫你迷信,應無所住而行佈施,是解脫,是大解脫,一切事情,物來則應,過去不留。(文:南懷瑾)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