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活好生活的「斷舍離」
新浪佛學 文/延參法師 2016-12-22

活好生活的斷舍離

新浪佛學 文/延參法師

生活的禪法在於觀察和包容、喜悅和平靜。禪是生命的自在,禪是生活的灑脫,禪是內心的無礙,從心地到生活的活潑運用,豁達而自在的生活方式,更是對生命積極嶄新的詮釋。

禪是生命不斷嶄新的一種活法,更是突破自我狹隘的一種態度,去善待和觀察世界,來規範和認識自己,禪的活潑就在於不是對著葫蘆畫瓢,而是在生命的歷練中能夠智慧面對,堅強面對,坦然面對。

心若不動,煩惱枉然,心更像是一面鏡子,浮雲來往不著痕跡,用一種內心的清涼活好人生那些斷舍離,斷糾纏,舍固執,離煩惱,活好生命的現前,此時、此地、此刻,也可以理解為當下、刹那、瞬間。

用一份生命的誠懇,去融入生命的經過,規範自己客觀的人生態度,不要苛求生活按照自己的期待去變化,而是隨處存在隨處做主隨處自在,能活生命的喜悅,就是生命真正的慈悲,這也是佛法的根本精神--悲智雙運。

面對生活的紛紛擾擾,每個人都需要從內在的覺悟和心地的慈悲去活好這一場生命緣起,不糾纏,不對立,不悲觀。運用好生命中的那些溫和善意光明的信念和力量,從而化解和糾正那些生活裡的憤怒浮躁不安和沉迷,活出生命的自在、安寧、平和、快樂。

一個人活在這風雨中,一切過往都是一場心路歷程,那些曾經的挑剔,那些曾經的捨不得,都會在生命的教化中成為一種內心的積澱,有些時候不是生活太辛苦,而是心太累,給生命一份溫暖質樸和餘地,讓生命能夠活得再慢一些,再閑一些,默念那些過往,感謝那些生命啟示。

文章關鍵字:生活 斷舍離 延參法師 佛法看世間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