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心皓法師:法華經偈頌選讀(六)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2016-05-27

法華經壽量品偈頌:

我常知眾生,行道不行道,隨所應可度,為說種種法。

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

此二頌是「法華經壽量品」最後兩頌,是總明本經開權顯實、開近顯遠,開跡顯本的宗要。

「我常知眾生,行道不行道,隨所應可度,為說種種法」一頌是明開權、開近、開跡,為觀機施教。

眾生有可修行辦道的,有不能修行辦道喜歡欲樂的,隨其根機差別,應以何身何法得度者,佛即現何身說種種不同法門,應病與藥,如良醫方便治狂子病。如來知道眾生之所念,知其根機。

經云:「一切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悉見。」

又如《金剛經》:「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

方便品諸佛施權頌說:「眾生心所念,種種所行道,若干諸欲性,先世善惡業,佛悉知是已,以諸緣譬喻、言辭方便力,令一切歡喜。」

所以,佛以一切權智對眾生之機說法。

「每自作是意:以何令眾生,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一頌是明所顯遠本的佛身,及入佛慧,速成就佛的三身四淨土。

此句展現佛教化眾生的本懷。佛的用意是:用什麼方法來教化眾生,令眾生得入如來無上智慧,令眾生很快成就佛的法身呢?看似疑問,實際上是總結上文所講,表示如來所作方便全為這一目的。證智慧證法身,成就三德,則見三身四土。

方便品中說,佛出世的目的為三乘眾生令悟入佛的智慧,壽量品則又多了成就佛身。即證入諸法實相後,自然證得法身。由法身起用,才能廣度眾生。所以最末兩句頌:「得入無上慧,速成就佛身」是法華全經的宗旨。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