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故宮博物院獲贈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
中新網 2017-05-20

单霁翔院长向捐赠者代表延藏法师颁发捐赠证书。(中新网  摄影:杜洋)

單霽翔院長向捐贈者代表延藏法師頒發捐贈證書。(中新網攝影:杜洋)

延藏法师翻阅《清敕修大藏经》。(中新网  摄影:杜洋)

延藏法師翻閱《清敕修大藏經》。(中新網攝影:杜洋)

《清敕修大藏经》。(中新网  摄影:杜洋)

《清敕修大藏經》。(中新網攝影:杜洋)

故宮博物院獲贈全套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

中新網

2017117日,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捐贈儀式在北京的故宮博物院舉行。

《清敕修大藏經》即《清禦制龍藏經》,是中國古代最後一部官刻漢文佛藏,共分正藏和續藏兩類。

內容不僅包括佛教經典,還收錄了元、明、清歷代高僧大德的章疏、論著、語錄、史傳和目錄等,涉及政治、經濟、文化、天文、地理、日常生活等諸多方面,具有極高的歷史文獻和藝術價值。乾隆三年(1738年)竣工,雕成經版79036塊,以《千字文》編號,自字起至字止,共724字,每字一函,全藏共724函,每函10冊,共計7240冊。全藏共收入佛教經、律、論等部著作共1669部,7168卷。經版初刻完成後存于故宮武英殿內,後歷經劫難、幾經輾轉。

據介紹,2009年《清敕修大藏經》經版修復保護工作委員會成立,正式啟動《清敕修藏經》文物保護專案。大藏經經版每塊重4.5公斤,全部經版總重360噸,總體積超過1000立方米,其清點工作就歷時兩年有餘。經查實,《清禦制龍藏經》經版現存69410塊,佚失9626塊,在現存的經版中還有20%以上的經版存在不同程度的損壞。

該專案的實施,是《清敕修大藏經》自誕生以來,其經版第一次有了現代化專業庫房;第一次補齊並修復了全部遺失或損壞的經版;第一次建立《清敕修大藏經》數位化科學檔案。本次重新刷印出版,補齊、更正了歷次版本的缺失、勘誤。

全面修復後原版刷印的《清敕修大藏經》,由中國國家圖書館出版社正式出版、原大原色原樣呈現,工序複雜且全為手工製作,僅刷印80部。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故宮獲捐的這套原版刷印《清敕修大藏經》將暫時存放在故宮圖書館,今後條件成熟或將對公眾開放閱覽。

文章關鍵字:故宮博物院 大藏經 佛經 佛學文化 清敕修大藏經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