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木魚的由來
行腳僧團教務團2018 2018-05-19

 

 

木魚的由來

 

木魚作為一種擊打樂器,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如在民族音樂特別是廣東音樂中,木魚還是其樂隊組成中的一件重要樂器。

但是,木魚卻是由佛教中轉引過來的,它原是由漢傳佛教創造並推廣使用的法器。在佛教的典故中,關於木魚的傳說有很多;在佛教的贊誦活動中,木魚的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木魚的傳說

木魚始於什麼時候,它為什麼要採取這樣的形制,它的意義是什麼?對於這些問題,在佛教中有著各種不同的說法。

在佛經中,有一個著名的魚腹兒的故事,說的是:在印度的一個婆羅門家族裡,有個孩子叫做薄拘羅,在他很小的時候,生母就去世了。他的後母非常刻薄,經常虐待他。有一次,後母趁他的父親不在家,把他扔進了河裡,被一條大魚吞進了腹中。這條大魚被一個漁夫捕撈了上來,拿到市場中去售賣。恰好薄拘羅的父親買下了這條大魚,拿回家中,準備烹煮。正要用刀剖魚的時候,薄拘羅在魚腹中唱言:「願父安祥,勿令傷兒!他的父親趕緊輕輕割開魚腹,把他救了出來。據說,薄拘羅後來歷盡種種磨難,終於成為了釋迦牟尼的弟子,享年一百六十歲,成為世界長壽第一」。

這個故事傳到中國以後,被演繹成了另一種版本。故事的情節基本一樣,只不過說成是:唐代高僧玄奘大師從西域取經歸來時,途經蜀地,遇一長者,到其家化齋。長者之子被後母陷害,扔進了河裡,被一條大魚吞食。恰好那天玄奘大師偏要吃魚,長者只好出去買回了一條大魚。在剖魚的時候,從魚腹中救出了自己的孩兒。玄奘大師說:「這正是此兒夙願把持佛律中不殺戒的因果報應,所以雖被魚吞,卻得不死。」長者說:「那怎麼樣才能報答魚恩呢?玄奘大帥告訴說:「魚為救孩而犧牲,應該用木雕成魚形,懸於佛寺之中,每逢齋飯時敲擊,以此可報大魚之德。」據說,這就是中國佛寺中使用木魚的由來。

在中國佛教中,關於木魚的來源還有一個版本。《增修教苑清規·法器門》中記載,古時有一比丘,違背師訓,毀壇戒法,所以死後不僅轉生為魚,而且在魚背上還長了一棵樹。海水中,波濤滾滾,魚背上樹搖不止,皮肉撕裂,鮮血湧流,這條魚終日痛苦不堪。後來他的師父渡海時,他興風作浪,並對師父說:「以前你不教導我,才使我得到了墮生為魚的報應,所以我今天要報此怨。」帥父問他姓名,魚答後,師傅恍然大悟,知道了此事的因果緣由,勸其懺悔,並為他設水陸追拔法會。後來師傅夢見此魚,稱依仗法會功德,已脫魚身,囑將魚身上的樹術供養僧眾,以親近三寶。師父醒後,果然在海邊看見魚屍上的樹木,隨即將其刻成魚形,懸掛於寺院之中,按時敲擊以警示眾人。

這些傳說都很有警示意義,不過木魚的真實意義,還應依據《百丈清規》中所說的那樣:「相傳雲,魚晝夜常醒,刻木像形擊之,所以警昏惰也。」也就是說,佛教僧眾在誦經時之所以要敲打木魚,原因就是因為一切魚類的眼睛都是終日睜著不閉的,所以出家人取此義以示精進,不敢稍有懈怠而已。

不管怎樣,木魚的產生,是佛教用來警示僧眾勤習佛法,日夜誦經,消釋懈惰,以覺悟成道的重要法器。

木魚的形制

製作木魚,一般都足把一整塊木料雕刻成魚的形狀,然後把中間挖空,在頭部、尾部、鱗甲等部分漆上黑漆,押上金箔,其餘部分漆上紅漆。大型木魚一至六尺長,小型木魚三至五寸長不等。

佛教寺院中使用的木魚分為兩種:

一種是長木魚,雕刻成魚形或龍頭魚身形。這種長木魚往往懸掛於齋堂或庫房廊下,作為集合僧眾之用。因為它與民間樂器梆子的形制、發音都極相似,所以稱為魚梆」。又因為它常常是在齋飯時敲擊,所以也叫做飯梆」。在佛教寺院中,長木魚大都是頭向山門懸掛的。

另一種是圓木魚,形狀類似於一邊塌陷的饅頭,高的一端挖空成青蛙嘴,矮的一端淺雕成二魚或二龍戲珠狀,尾部盤繞於木魚的腰身之上。圓木魚是在僧眾贊詠誦經時,敲擊拍節,以調和音調和節奏的,同時也可防止大家昏怠,以時時振奮精神。所以,木魚在敲擊時要輕重緩急平穩恒定,富有節奏感,根據需要,由緩入急,逐漸加速。

寺院中的圓木魚大小不等,有各種規格。一般大些的圓木魚都是放在案上或架上敲擊的,小些的圓木魚則是用手執持敲擊的。小圓術魚的敲擊手法是:不敲的時候,雙手捧持,魚椎在外用兩食指和兩拇指夾住,其餘六指托住魚身;敲擊的時候,左手拇指、食指、中指執魚,右手拇指、食指、中指執椎,魚椎頭和魚身頭向上相對,兩手如合掌,稱為合掌魚子

北京潭柘寺龍王殿廊下懸掛的石魚,一米多長,敲擊不同部位能發出的不同聲音。

木魚的功用

佛教中設立木魚,用途是很多的。

首先,如前所述,木魚主要是用來在僧眾贊誦時整和聲調節奏的,類似于樂隊中的指揮。同時也取魚類目不闔睛,晝夜精進,以激勵僧眾不斷用功的意義。

其次,木魚有集合僧眾的作用。佛經中說,自有木魚出現,其後,天下大小寺院以木魚鼓集合大眾」。現在,木魚有時也在僧眾齋飯時敲擊,《百丈清規》中說:齋粥二時長擊二通,普請僧眾長擊一通,普請行者二通。」

再次,木魚還用來打更報曉。佛經中記載:「每日交五更,諸寺院行者打鐵牌子或木魚,循行報曉。」

最後,木魚也是比丘們在出外乞食化緣時,不斷敲擊,以提醒俗眾廣發慈悲心的工具。

關於木魚的功用,佛教中還有許多偈語發人深省。如《雪峰義存禪師語錄》中就有木魚鼓頌二首,其中有句說:「我暫作魚鼓,懸頭為眾苦。師僧吃茶飯,拈槌打我肚。身雖披鱗甲,心中一物無。鸕鷀橫豁望,我誓不入湖。」又說:可憐魚鼓子,天生從地養。粥飯不能飧,空肚作聲響。時時驚僧睡,懶者煩惱長。住持鬧喧喧,不如打遊漾。在這裡,木魚警策僧眾的用途,被古代佛教高僧以幽默趣味的形式表現了出來。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