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佛國萬里行(2007-2017)弘法計劃
香港佛教文化協會 2018-05-24

香港佛教文化協會

人間菩提路 佛國萬里行

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創會於歲次辛未(1991)年,為政府認可的非牟利慈善團體。

歲次辛未(1991)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法喜《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計劃。修藏廿載,文字般若、弘法利生。

歲次丁丑(1997)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法喜「都市道場」弘法計劃。先後修建香港天童寺、香港普門寺、香港報國寺、天童弘法中心等都市弘法道場。行願壇城,弘宗演教、功德社群。

歲次丁亥(2007)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法喜「佛國萬里行」十年弘法計劃,組建香港「行腳僧團」,行願「生活為道場、慈悲為供養、戒律為制度」禪修宗風。供養國內外比丘大德,雲水道場、行腳禪修。

歲次壬辰(2012)年,行腳僧團重組宗務機構。香港佛教文化協會行願「香港佛學院、香港佛教文化中心」修建計劃。為三寶弘法事業,培養多元化的弘法人才,法喜「學修生活化、弘法教育化、道場叢林化」之行腳僧團!

人間菩提路,佛國萬里行!

文字般若 弘宗演教

歲次辛未(1991)年十二月初八,天童精舍組建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創會初期,在僅有一部佳能牌手提影印機、一部組裝的286桌面電腦的資源條件下,出版「人間佛教」月刊雜誌、編修《佛梅電子大藏經》,文字般若,弘宗演教!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計劃(1993-2013),修藏廿載,文字般若、弘法利生!

歲次丙子(1996)年,在天童精舍的全方位護持下,歷時五年的「電腦抄經」計劃,編修「大正藏」為底本的《佛梅電子大藏經》數據庫。為《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計劃、乃至當今信息時代的多介面「閱藏讀經」系統,提供最完整的大藏經數據資料。

歲次己卯(1999)年四月初八,經過三年多的「閱藏讀經」系統軟件測試,世界第一部漢文電子大藏經--《佛梅電子大藏經》光碟版,靦世流通!

歷時八年的《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一次編修計劃,如法功德。

歲次甲申(2004)年,隨著電腦硬件、軟件的昇級換代,網絡技術的日趨成熟,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啟動《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二次編修計劃,開發多介面兼容的「閱藏讀經」系統。

奈何《佛梅電子大藏經》數據庫之更新,將涉及內碼轉換、造字系統更新,以及大藏經再次校勘等系統工程!

歲次辛卯(2011)年,隨著平板電腦、智能手機的普及,困擾七年多的新「閱藏讀經」系統,有了突破性的發展。經過二年多的軟件測試,多介面兼容的《佛梅電子大藏經》網絡版、手機版(AndroidApple),先後於歲次癸巳(2013)年成功上線。

歷時九年的《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二次編修計劃,圓滿功德!

歲次甲午(2014)年,香港佛學院成立,增修《佛梅電子大藏經》數據庫,法喜《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三次編修計劃。

都市道場 功德社群

歲次丁丑(1997)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啟動「都市道場」弘法計劃,法喜社區、功德社群。

天童精舍,先後租用荃灣遠東大廈(1997-2005)、豪華廣場(2006-2012),法喜荃灣社區達十五年之久。傳統寺院叢林的學修生活,築福社區、功德社群!

香港天童寺(1998)、香港普門寺(2000),先後於元朗區法喜道場。傳統大茅蓬的比丘生活、特有的圍村觀音文化,生活為道場、慈悲為供養,二六時中,為社區大眾傳「經」送「寶」!

香港報國寺,歲次戊子(2008)年於九龍長沙灣區法喜道場。傳統社區大家庭的佛化生活,功德社群:生活好道場、家庭好福田、慈悲好供養!

天童弘法中心,歲次壬辰(2012)年於荃灣區落成啟用。修建為物資儲存、團體辦公、社區支援的行腳僧團後勤中心。

歲次壬辰(2012)年,行腳僧團重組宗務機構。法喜香港報國寺(九龍區)、香港普門寺(元朗區)、天童弘法中心(荃灣區)為社區弘法中心,一體「三寶」,弘宗演教、功德社群!

天童精舍,行腳僧團專修道場之一。

歲次辛未(1991)年,在上海王永平大居士的護持下,僧團比丘修建天童精舍、組建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在僅有一部佳能牌手提影印機、一部組裝的286檯式電腦的資源條件下,法喜《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計劃。

歲次丁丑(1997)年,天童精舍租用相鄰荃灣遠東銀行大廈萬五呎單位,首次擴建「都市道場」,全方位支持香港佛教文化協會的各項弘法工作。每月的共修法會、每年的水陸道場,傳統寺院叢林的學修生活,慈悲壇城,功德社群。

歲次丙戌(2006)年,遠東大廈租約期滿,天童精舍轉租荃灣川龍街豪華廣場萬二呎單位,法喜「荃灣道場」。鑒於商業大廈的契約要求,傳統寺院的學修生活,漸漸優化為「築福社區.功德社群」的社群心計劃、拾海星計劃。

歲次庚寅(2010)年,荃灣道場租約即將期滿。適逢政府「活化工廈」之因緣,行腳僧團啟用「建寺基金」,購置荃灣馬角街近萬呎工廈物業,法喜為天童弘法中心。鑒於工業大廈的契約要求,重新設計裝修,修建為物資儲存、團體辦公、社區支援的行腳僧團後勤中心。

歲次庚寅(2010)年十二月廿日(星期日),天童弘法中心落成啟用。多年來借用天童精舍弘法的佛教文化資訊中心、佛教慧能圖書館、佛梅電子藏經館、《人間佛教》月刊編輯部,以及《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部等,相繼遷入天童弘法中心。

歲次壬辰(2012)年,行腳僧團重組宗務機構。天童弘法中心法喜為行腳僧團(荃灣區)弘法中心;天童精舍法喜為行腳僧團專修道場,供養僧團比丘,閱藏看經、掩關禪修。

香港天童寺,行腳僧團專修道場之一。

歲次戊辰(1998)年,林宏山居士發心將元朗凹頭石塘村、佔地約二萬呎的「西園」念佛堂,供養僧團比丘,修建弘法道場。

鑒於特殊的地理環境,大規模的建寺計劃,尚需因緣成就。僧團比丘帶領十多位義工,原地重修佛殿、香積廚、僧寮。經過三年多的日夜出坡,一座「民居式」的都市道場:香港天童寺,法喜功德!

每月的共修法會、傳統圍村的「盆菜宴」,傳統「大茅蓬」的比丘生活,每天以「小品」式的法喜,說唱著「都市道場」的故事!

歲次壬辰(2012)年,行腳僧團重組宗務機構。香港天童寺,法喜為行腳僧團專修道場。全面維修佛殿、香積廚、僧寮等,供養行腳僧團比丘,掩關禪修,如法道業。

香港普門寺,行腳僧團(元朗區)弘法中心。

歲次戊辰(1998)年,香港天童寺法喜道場。傳統圍村的「觀音文化」,成為社區弘法增上緣!

歲次庚辰(2000)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於元朗水車館街選址建寺。二年多日日夜夜,僧團比丘大悲心行、十方善信大願力行,將一座空置的舊電影院,天斧神工為清淨莊嚴的觀音道場:香港普門寺。

歲次壬午(2002)年十一月廿日,香港普門寺落成開光。每年的「香港十八區祈福巡遊」、三梯次的「觀音誕佈施大會」、七個月的「天童水陸」、不定期的觀音齋宴等,修平等供、行慈悲施!

歲次壬辰(2012)年,行腳僧團重組宗務機構。香港普門寺,法喜為行腳僧團(元朗區)弘法中心。慈悲道場,法喜社區、功德社群。

香港報國寺,行腳僧團(九龍區)弘法中心。

歲次丁亥(2007)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組建「行腳僧團」,法喜「佛國萬里行」弘法計劃(2007-2017),供養國內外比丘大德,雲水道場、行腳禪修。為「都市道場」弘法計劃,培養弘法僧才!

歲次(2008)年,行腳僧團於長沙灣選址建寺。歷時四年的裝修改造工程,僧團比丘全程參與建寺計劃。親身領受都市道場的佛功德、法因緣、僧慧命,從而俯首道業,弘法利生。

為了如法道場莊嚴,僧團比丘行腳朝山,行願建寺藍圖;為了殊勝建寺功德,僧團比丘大悲心行,法喜行願壇城!

歲次壬辰(2013)年十二月初八,香港報國寺諸佛法像金身,歷時四年的建寺功德,法喜吉祥!

生活道場 慈悲供養

生活為道場、慈悲為供養!多年來的社區服務,讓許多社區長者、新移民家庭,融入社區佛化大家庭。每年的「香港十八區祝福巡遊」、三梯次的「觀音誕佈施大會」、七個月的「天童水陸」、不定期的慈善齋宴等,功德社群,法喜社區!

歲次己卯(1999)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啟動「愛心暖流遍香港」社區服務計劃,定期舉行「長者關懷、家庭探訪、生活濟助」等社區活動。愛心遍及荃灣區、元朗區、屯門區、深水埗區、觀塘區的數萬多個社區長者、低收入家庭。

歲次癸未(2003)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啟動「拾海星計劃」,為國內山區的清貧學子,捐資助學。多次組團前湖南省桂東縣及汝城縣的山區學校,交流家訪,幫助三十九名高中生、九名大學生,如期完成了學業,走向社會。

歲次甲申(2004)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組建「香港佛教文化慈善基金會」,整合社區弘法資源、培養專業義工團隊,全方位開展「築福社區.功德社群」之社群心計劃、拾海星計劃。

歲次丙戌(2006)年,「社群心計劃、拾海星計劃」優化為「香港佛教文化慈善基金會」會屬慈善團體。

行腳僧團 法喜人間

歲次丁亥(2007)年二月初八,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啟動「佛國萬里行」弘法計劃,組建香港「行腳僧團」。供養國內外比丘大德,雲水道場、行腳禪修。為「都市道場」弘法計劃,培養弘法僧才!

歲次丁亥(2007)年九月,行腳僧團十八比丘,行腳禪修,朝禮普陀山。為期三個月的行腳禪修功課,僧團比丘雲水禪風四千里,朝禮觀音菩薩道場--普陀山。

歲次戊子(2008)年九月,行腳僧團十比丘,行腳禪修,朝禮九華山。為期三個月的行腳禪修功課,僧團比雲水禪風三千里,朝禮地藏菩薩道場--九華山。

歲次己丑(2009)年九月,行腳僧團九比丘,行腳禪修,朝禮廣東嶺南禪宗道場、江蘇名山古剎。雲水禪風,法喜三個月的行腳禪修功課!

歲次庚寅(2010)年九月至歲次辛卯(2011)年六月,行腳僧團十比丘,行腳禪修,朝禮五臺山。為期一年的五臺山行腳禪修功課,行腳僧團十比丘,雲水禪風六千里,行腳禪修,精進用功。僧團常住比丘,二十一期華嚴七、天童水陸共修,行願道場,法喜香江!

歲次壬辰(2012)年七月十五日(僧寶節),行腳僧團依「十方叢林」祖制,重組宗務委員會,整合團體機構。法喜「生活為道場、慈悲為供養、戒律為制度」之僧團宗風,行願「學修叢林化、弘法教育化、佈教生活化」之行腳僧團!

 

香港佛教文化協會成立二十多年來,文字般若、弘宗演教,都市道場、功德社群,行腳僧團、紹隆三寶!

如今,香港佛教文化協會行願「香港佛學院、香港佛教文化中心」修建計劃。為三寶弘法事業,造就多元化的弘法人才,法喜「學修生活化、弘法教育化、道場叢林化」之行腳僧團!

 

行腳僧團.2014宗務委員會

佛曆二五五八(2014)年歲次甲午七月十五

 

 


上一篇:沒有上一篇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