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 南懷瑾:「阿彌陀佛」是一個大秘密

    很多人聽法師或居士念佛號,可能會對「南無」兩字較有興趣,分明寫著「南無」,為何要念「那摩」?細心一點的人,可能還會發現一個秘密:為什麼「阿彌陀佛」的「阿」字,不同人念法也不同?不同地區,不同人群(乃至影視劇中也很明顯),有些念「阿(ā)」...
  • 原始佛學的主要思想與特點

    原始佛學是指釋迦牟尼及其最初的弟子所傳的佛學,主要內容有四諦、五蘊、十二因緣、三法印,以及緣起、無我、中道、種姓平等說,等等。
  • 佛教的「四大皆空」怎麼講

    佛教所講的四大,是指「地、水、火、風」的四大物質因素。 四大的觀念,也不是佛教發明的,這是人類對於宇宙本體的初期探索而得的結果
  • 淨土寶懺

    禮拜淨土懺是為了懺罪清淨之後求生淨土,乍看是向外馳求淨土,但透過懺悔、發願,便是增長往生淨土的福德資糧;若能隨時知慚愧行懺悔,抱著利他的菩提心,所體現的是以一念清淨,在生活中利益眾生、建設淨土。
  • 弘一大師:青年佛教徒應注意的四項

    佛在世時,總以為同現在的方丈和尚一樣,有衣缽師、侍者師常常侍候著,佛自己不必做什麼;但是不然,有一天,佛看到地下不很清潔,自己就拿起掃帚來掃地,許多大弟子見了,也過來幫掃,不一時,把地掃得十分清潔。佛看了歡喜,隨即到講堂裡去說法,說道:「若...
  • 大願法師:《首楞嚴經》的傳奇故事

    《首楞嚴經》在印度就被視為國寶,本來在人間是沒有了,是龍勝菩薩應龍王的迎請,到龍宮裡面說法,在龍宮的法藏之中讀到了《大佛頂首楞嚴經》,把她默記背誦下來,回到人間再說出來,再記錄下來,以後整個印度就把她視為國寶,不允許流傳出去。
  • 如是我聞:《大佛頂首楞嚴經》內容簡介

    《楞嚴經》的全名為《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或簡稱為《大佛頂首楞嚴經》,又名《中印度那爛陀大道場經》。《楞嚴經》是佛在「首楞嚴會」中以阿難受摩登伽女幻術誘惑為由頭,宣說而成的。全部經文共十卷,約七萬餘言。
  • 如是我聞:《楞嚴經》的來歷

    佛陀涅槃七百年後,印度大乘論師龍樹菩薩出世弘法,因其行解證悟殊勝,受龍王禮請,在進龍宮說法時,菩薩見到《龍藏》。其中這部《楞嚴經》菩薩披閱之後,覺得可以利益世間眾生。於是回來後,誦寫出來,被當時的國王奉為國寶珍藏且禁止外傳。
  • 淨界法師: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

    簡單地說就是古人講:開悟的《楞嚴》,成佛的《法華》。楞嚴經》主要是把心帶回家,《法華經》是讓你從家裡面再出來,從空出假,廣修方便。
  • 能忍法師:《楞嚴經》與生命的超越

    。《楞嚴經》不是純粹從概念到概念,而是我們能見到感覺到的,一步步分析,絕對相信自身具備與佛無二無別的功能。從理上瞭解之後,才傳授修行最直接的真正的下手之處。如《楞嚴經》傳授修行方法時,有耳根清淨法門,次第很清楚。眾生業報不同,根器鈍利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