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 經行有六點好處

    為了更好地完善和落實佛陀時代的禪修經行法,於是依據有關的三藏原典對經行法做一番探討,提供給大家作個參考,以利於修禪者如法地經行!
  • 行腳僧團己亥(2019)年行腳禪修活動通告

    第十二屆「雲水禪風佛國行」學修計劃,己亥(2019)年八月十六日至十一月十五日於行腳僧團香港普門寺、香港報國寺、香港天童寺同步舉行。精進四十九天「三時繫念、瑜伽焰口、大蒙山施食」等梵唄修學,戶外行禪經行、社區出坡作務等禪修功課,生活道場,...
  • 以經行來體驗十六觀智

    經行法既可以修止(samatha),用來培育定力,又能在定力生起之後,用來修觀(vipassana),培育出世間的智慧,它在修習止的過程,雜念極不容易入侵,容易學,不會昏沉,因此是初學者很容易學會的一個法門。在修觀上,行者在導師指導下,很快...
  • 出家要通過哪十三重考驗

    有些人以為出家做和尚,乃是最容易的事,只要頭髮一剃,衣服一換,便是和尚了。但是也有一些人常常詢問出家人:“做和尚要些什麼條件呢?”他們所能得到的解答,也是很簡單的,不是說“不要什麼條件,只能有信心就行了。”便是說:“條件多哩,一時間也說不清...
  • 什麼是閉關

    禪宗中流行一句話:「不破參,不住山;不開悟,不閉關。」可見對禪宗的禪僧來說,必須等開悟後,才能有資格閉關。因為閉關修行需要一定基礎,這就是要開悟,否則閉上三,五年的關,不是一無所成,便是因為魔障,不能如期地完成閉關的目的。
  • 念佛禪

    念佛禪,指於坐禪之際兼行念佛之行法。念佛有觀像、觀想、實相、口稱四種,其中,觀想念佛之法系由印度傳來者,如佛馱跋陀羅修習以觀想念佛為主之觀佛三昧及般舟三昧。達磨系之禪師修念佛禪者,如唐代五祖弘忍門下之法持、智詵、宣什,另有側重淨土法門之智詵...
  • 經行的方法

    初學要多經行而不是長坐不起。有位禪師指出,坐禪前應先做走禪。他也說過,單單走禪是就可以證阿羅漢果的。禪修學員們也肯定:經行走得好,通常後續的坐禪也會得力。千萬不要低估經行的重要性,或輕蔑經行。只坐禪而忽略經行,就像個跛腳的人,用一隻腳走路。
  • 丙申(2016)年天童水陸週日禪修功德

    丙申(2016)年天童水陸,以「生活好福田、慈悲好供養、社區好道場」為主題,定期組織行腳僧團義工、護法會員及家眷,週日行禪、遠足聚餐,如法天童水陸「行禪印心」之週日禪修功課。
  • 行腳禪修:丙申(2016)年十一月份修持功德

    雲水禪風佛國行2016,行腳僧團以「生活道場、三寶人間生」為主題,法喜為期三個月的丙申(2016)年「行腳禪修」功課,供養行腳僧團比丘、眾佛弟子,學修精進,福慧人生!
  • 行腳禪修:丙申(2016)年九月份修持功德

    雲水禪風佛國行2016,行腳僧團以「生活道場、三寶人間生」為主題,法喜為期三個月的丙申(2016)年「行腳禪修」功課,供養行腳僧團比丘、眾佛弟子,學修精進,福慧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