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 曹洞宗的創立及發展

    曹洞宗為禪宗南宗五家之一,由良價禪師住持宜豐洞山時所創立。 曹洞宗,禪宗的五個主要流派之一。淵源有兩種說法:一為取曹溪六祖慧能及六世孫,洞山之名;二為取第二祖曹山,第一祖洞山之名。為了讀音方便,次序作顛倒。
  • 古代天堂地獄面面觀

    中國人對佛教的認識是從誤解開始的。豐富而複雜的佛學詞彙無法在漢語體系裡一一照應。翻譯的瓶頸使這一西來宗教顯得混亂而難堪。尤難的是如何翻譯「靈魂」。『佛教中的「靈」嚴格來說並不存在』,漢學家鮑吾剛先生這樣說,「它只作為輪回再生的一個原因,是對...
  • 出家要通過哪十三重考驗

    有些人以為出家做和尚,乃是最容易的事,只要頭髮一剃,衣服一換,便是和尚了。但是也有一些人常常詢問出家人:“做和尚要些什麼條件呢?”他們所能得到的解答,也是很簡單的,不是說“不要什麼條件,只能有信心就行了。”便是說:“條件多哩,一時間也說不清...
  • 聖嚴法師:佛教、佛法、佛學

    聖嚴法師:「佛教」、「佛法」和「佛學」,其中尤以佛法最重要。現在一些人只注重佛學,或者也略讀了一點佛教概論,可是對於佛法的實踐卻不關心、不用心,法不染心。這樣,對於他們自己的安身立命、對社會的淨化、對大眾的倫理教育都是有問題的,而自己的所學...
  • 原始佛學的主要思想與特點

    原始佛學是指釋迦牟尼及其最初的弟子所傳的佛學,主要內容有四諦、五蘊、十二因緣、三法印,以及緣起、無我、中道、種姓平等說,等等。
  • 了徹諸法實相之《宗鏡錄》

    《宗鏡錄》是宋.永明禪師(904—975)撰著。永明禪師是古佛應現、大慈大悲之願力、圓明了徹之佛智、無微不至之善導、集菩提道大成之廣論於《宗鏡錄》。
  • 小乘佛教的基本內容

    大、小二乘,是出世間法的修持,若概括世間法來說,有所謂五乘佛法;五乘者是人乘、天乘、聲聞乘、辟支佛乘、菩薩乘。人、天二乘是世間二乘,聲聞、辟支佛、菩薩是出世三乘。出世三乘中,聲聞、辟支佛是小乘,菩薩是大乘。這五乘佛法,概括了佛法的全貌。
  • 十不求行

    元妙葉禅師《寶王三味念佛直指》云:詳夫一心平等,體性無虧。雖纏綿於業識之中,靡不有出塵之志。方欲究道,魔境先彰。一事虧心,萬善俱失,成小敗廣,得者還稀。
  • 慈悲三昧水懺的因緣

    ...不料從這時侯開始,在他的膝蓋上生出一個人面瘡來,有眉毛有眼睛有口有齒,樣樣齊全,與人面一模一樣。每天飲食餵他,都能像人那樣開口啖食,自然痛苦難當。於是召請了各地的名醫,但都束手無策...。
  • 禪宗參公案有哪些誤區

    學習頓悟禪法,要有很好的基礎,也就是祖師所說的,具備上上根性。這個上上根性,便是極好的經教基礎。這和世間法也沒有什麼兩樣,不去努力學習,沒有正確的學習方法,考試都不及格,卻想要當院士,這便是白日做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