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 見月老人:一夢漫言(白話版)

    《一夢漫言》是見月律師七十三歲時(清康熙十三年,公元一六七四年),應信眾請求,將一生行腳事跡,和盤托出的實錄。弘一法師與倓虛法師曾先後推崇《一夢漫言》能令讀者頑廉懦立,對於砥礪道心,祛除習氣,有相當裨益
  • 南懷瑾:「阿彌陀佛」是一個大秘密

    很多人聽法師或居士念佛號,可能會對「南無」兩字較有興趣,分明寫著「南無」,為何要念「那摩」?細心一點的人,可能還會發現一個秘密:為什麼「阿彌陀佛」的「阿」字,不同人念法也不同?不同地區,不同人群(乃至影視劇中也很明顯),有些念「阿(ā)」...
  • 了徹諸法實相之《宗鏡錄》

    《宗鏡錄》是宋.永明禪師(904—975)撰著。永明禪師是古佛應現、大慈大悲之願力、圓明了徹之佛智、無微不至之善導、集菩提道大成之廣論於《宗鏡錄》。
  • 小乘佛教的基本內容

    大、小二乘,是出世間法的修持,若概括世間法來說,有所謂五乘佛法;五乘者是人乘、天乘、聲聞乘、辟支佛乘、菩薩乘。人、天二乘是世間二乘,聲聞、辟支佛、菩薩是出世三乘。出世三乘中,聲聞、辟支佛是小乘,菩薩是大乘。這五乘佛法,概括了佛法的全貌。
  • 佛教緣起論是什麼意思

    認識緣起,知道人生禍福、好壞皆是自己所造,非有他力可以主宰,唯有自己才是自己的主人,如此必能幫助我們把握人生的方向,認識人生的意義,而能活得踏實,活得自在,進而建立感恩的美德,培養隨緣的習慣,擁有希望的未來,了悟真實的人生。
  • 能忍法師:《楞嚴經》與生命的超越

    。《楞嚴經》不是純粹從概念到概念,而是我們能見到感覺到的,一步步分析,絕對相信自身具備與佛無二無別的功能。從理上瞭解之後,才傳授修行最直接的真正的下手之處。如《楞嚴經》傳授修行方法時,有耳根清淨法門,次第很清楚。眾生業報不同,根器鈍利不同,...
  • 大願法師:《首楞嚴經》的傳奇故事

    《首楞嚴經》在印度就被視為國寶,本來在人間是沒有了,是龍勝菩薩應龍王的迎請,到龍宮裡面說法,在龍宮的法藏之中讀到了《大佛頂首楞嚴經》,把她默記背誦下來,回到人間再說出來,再記錄下來,以後整個印度就把她視為國寶,不允許流傳出去。
  • 嘎瑪仁波切:深奧的佛經不是讀讀就能懂

    學佛,是學會依照佛陀所講的法去做。從佛陀開始的歷代高僧大德、傳承上師那裡,我們可以學到殊勝的佛法。畢竟“自淨其意”不是想做就能做到的,靠我們這些凡夫俗子聽《金剛經》、《地藏經》等等,就像盲人摸象,卻怎麼也摸不著邊。
  • 佛陀為什麼要講那麼多經典

    佛陀開始講經說法的時候,為什麼不講大乘,不講金剛乘的原因。現在有些所謂的學者搞研究,認為在佛陀時代沒有大乘佛教、金剛乘,是後來才出現的,這真是孤陋寡聞的可笑言論。佛陀會根據不同弟子的根器和因緣,講授不同的法。所有的法最先都講給佛教大學的第一...
  • 《慈悲三昧水懺》再探

    《水懺》的最可寶貴之處,是以發生在悟達國師身上的業報為緣起,傳播了作為佛教聖殿基石的業報因果理念,這是《水懺》的成因。雖然或多或少帶有一定的傳奇色彩,但真人真事,歷經千年的業報因緣,對僧俗揚善、棄惡、立信均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教化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