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 人間佛教的理念

    人間佛教,根本是「佛教」,方便在「人間」。懷成佛之心而行人天善業,則人天善業就成為佛道的一部分;若無成佛之宗旨,只重人天之利樂,則流於世俗。不能只看外相,根本在於對整體的把握,對宗旨的清晰。
  • 云何念眾生恩?

    《勸發菩提心文》說:「我與一切眾生,無始以來互為眷屬、父母、六親、乃至師友。而彼眾生常為我身作大饒益,或順我志,令我歡喜;或逆我志,令發道意;又能示現一切極苦相貌,令我驚覺,不生貪著,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故眾生恩德亦復無量,不可言說...
  • 學誠法師:累了怎麼辦

    修習佛法不是講道理,道理是對的,不代表內心是“對”的。修行的重點就是時時觀照這顆心的善惡、苦樂。當我們心裡感到苦,煩惱生起來了,就是要去改變的時候。如何改變?改變自己的知見、念頭、行為。把要求他人轉為要求自己,把厭惡的心改為同情的心,把冰冷...
  • 如瑞法師:為什麼你會莫名喜歡或討厭一個人

    生活當中,經常有這樣的現象:有時候,第一次見一個人,就感覺好熟,就有好感;還有的時候,第一次見一個人,突然就覺得很討厭。實際上,這都是過去生中的因因緣緣導致的。
  • 濟群法師:如何做好臨終關懷

    在我們的默認設定中,死亡就是這期生命的終結和消失。但人死真的如燈滅嗎?到底有沒有一個未知的世界?怎樣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階段?如何為此做好準備?包括以怎樣的心態接納衰老,面對疾病,都是我們需要共同學習的。
  • 禪門公案:不昧因果

    「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其意思不同。不落因果是沒有因果,過去造的惡不受惡報;不昧就是明瞭我受的果報,清楚知道這個果報,是過去什麼業因感得的。無門慧開禪師有一首偈頌云:「不落不昧,兩采一賽;不昧不落,千錯萬錯。」即在說明此則公案。
  • 林清玄:高僧的眼淚

    佛陀在《涅槃經》裡說:「我愛一切眾生,皆如羅睺羅(羅睺羅是佛陀的獨生子,後隨佛出家)。」也無非是說明眾生如子。菩薩與小乘最大的區別,就是慈悲,例如佛教說三毒貪嗔癡是一切煩惱的根源,修小乘者斷貪嗔癡,修大乘菩薩則不斷,反而以它來度眾生。
  • 現代人為何活得這麼累

    佛法裡有個觀念,不管他多富有,只要向你伸手,他就是乞丐。因為他的內心是貧窮的,他的精神是貧窮的...。
  • 明一法師:趙州這杯茶

    供養大家一塊雲門餅和一杯趙州茶,希望大家在自己煩乏的時候嚼嚼它,在自己失意的時候嚼嚼它,在自己覺得沒有希望的時候嚼嚼它,在自己受到挫折的時候嚼嚼它,在自己覺得人生毫無意義的時候嚼嚼它。新的世界、新的希望、新的前程,就在你的面前。摩訶般若波羅...
  • 生活道場: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寸!

    學佛、修行,切不可半途起心動念;我們必須在正道中保持定力,而且待人要退一步,愛人要寬一寸,那麼在人生道上就可以過得很快樂、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