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廿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丙戌(2006)年五十三參巔南佛子行
行腳僧團教務團 2016-02-02

巔南佛子行參學報告

香港佛教文化協會,秉承弘揚佛教文化,倡導人間佛教的宗旨。十多年來,以世紀佛子行、慈悲滿人間的理念,相繼在港九各區成立分會,創建弘法道場,積極推動香港佛教文化、慈善事業的發展。五十三參佛子行,是每年弘法大會重要活動之一。以朝山禮佛的行腳參學,讓世紀佛子行的菩薩大使,在信、解、行、證的佛子行中,效法華嚴經裡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求法精神,精進悲、智、行、願的菩薩行!

五十三參巔南佛子行,朝禮巔南的南華禪寺、雲門大覺禪寺、韶關大鑒禪寺等禪宗道場。我亦隨團參加,法喜之情油然而生!去年,我們曾舉行五十三參香江佛子行和五十三參峨嵋山佛子行。今年,一百七十多位世紀菩薩大使,一連三日(二零零六年九月九--十一日)巔南佛國行腳,體驗僧團般的禪修生活,世紀菩薩大使,信解行證佛子行!

第一參:發菩提心,行菩薩道!

出家人的六和敬的團體生活,很多人都很向往。如何學習出家僧團的六和敬的精神,最好在團體生活中體會。五十三參嶺南佛子行籌備期間,我曾建議,活動的人數、年齡不設限制,一定要讓所有發心的菩薩都可參與。雖然如此,因紹關當地酒店房間的有限,有好多發心菩薩,而未能成行。九月七日,適逢農曆閏七月十五,大會特地舉行五十三參嶺南佛子行祈福大會,為發心參加、卻未能成行的善信,祈愿祝福。法會圓滿後,并為大家準備豐盛午宴,出席的善信近三百人,人人歡喜自在。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發菩提心者…參!

第二參:制心一處,無事不辦!

九月九日上午九時,三佰多位菩薩大使準時在文錦渡匯合過關,分乘五架旅遊巴士前往紹關。雖說分香港、新界三處地點集合上車,盡然沒有一個遲到或掉隊的,在家千日好,出門事事難!對於進出海關、行李搬運、上車下車等等,大事小事,人人都要統一行動。由深圳到到紹關大約五個小時的車程。行程安排,每天在車上有早晚功課、佛門禮儀介紹,以及專業導遊介紹沿途的風土人情,每架車都更安排兩位法師和兩位義工照顧大家。然而大多數都是六七十歲的大菩薩,如此長途顛簸,能否適應,我還是有點擔心。我沿途分別登車和大家聊聊,看見個個都很精神,我也放心很多。安住當下,活在當下,制心一處,無事不辦!發菩提心者…參!

第三參:慈悲為本,方便為門!

下午一時,車隊到達從化,比原訂的午餐時間遲了一個多小時。一早預訂好的餐廳,安排得井然有序。雖然是下午二時,大家還是以過堂的方式用餐,食存五觀,千金易化。三心未了,滴水難消。八菜一湯,正事良藥為療形枯,為成道業應受此食。然而,道心起,障緣生!可口素菜,其中一道清蒸豆腐中卻有蔥花。我第一時間起身,以祝茶方式巡視各席,還好,大多數都沒有動筷。聰明導遊發覺不妥,立即通知服務小姐撤換清蒸豆腐。未等我坐下,餐廳經理走過來連聲說對不起,并告訴我,為大家重做這道菜。一聽此言,我真誠對經理說:絕對不行,我們到來,已經給你們添了很多麻煩,更何況我們已吃得很好,別再浪費。我亦借此機會告訴他們,蔥、蒜等素五葷,出家人都不可以吃。我們離開時,全體服務人員列隊歡送。幾粒蔥花,能給很這麼多人歡喜!幾粒蔥花,能讓這麼多人對三寶生恭敬心!幾粒蔥花,能能讓這麼多人有機會聽聞佛法!幾粒蔥花,成就我們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如果當時我們扳起面孔惱怒相對,會把人家的學佛機緣都斷掉了,正好利用幾粒蔥花因緣接引眾生。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接引眾生。發菩提心者…參!

第四參:寧動千江水,莫動道人心!

大鑒寺是五十三參嶺南佛子行朝禮的第一間寺院。位於韶關市區興隆街,原名大梵寺,始建於唐顯慶五年(公元660年),至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六祖惠能大師在湖北黃梅東山得法後,回到曹溪寶林寺(今曲江縣南華禪寺),多次應邀到大梵寺講經說法。唐萬歲通天元年(公元696年),女皇武則天特賜水晶缽盂、磨納袈裟等物給惠能。六祖圓寂後,唐中宗謚其為大鑒禪師。到了宋朝,大梵寺又改名為崇寧寺,天寧寺。為紀念六祖,改名為大鑒寺。隨著時代的變遷,戰爭動亂,大鑒寺幾經興衰。1985年,政府成立韶關大鑒寺籌建委員會,幾經努力,先後重修了大雄寶殿、功德堂、齋堂、招待所、僧人宿舍,重塑了釋迦佛、藥師佛、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等佛像,1994年大鑒寺舉行隆重的開光儀式。
下午四點多,車隊到達紹關大鑒寺,寺院已經關門。我提議大家先回酒店休息,第二天再來,不能因為我們來拜佛,而打擾出家人的清修。常住很慈悲,還是開門給我們進去拜佛。大家排班進入大雄寶殿禮佛,集體大迴向時,代大眾供養常住香油功德金。為免打擾太久,大家還是第一時間離開大鑒寺,回住宿的酒店—流花賓館。寧動千江水,莫動道人心。發菩提心者…參!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