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虛雲老和尚:但盡凡心,別無聖解
禪心學苑 2016-07-27

虛雲老和尚:但盡凡心,別無聖解

禪心學苑

同參道友們來問話,不要客氣,直道些好。本來諸方叢林問話的規矩,要恭恭敬敬,搭衣持具頂禮後,問訊長跪,才請開示的。這裏是茅蓬境界,不講究這些。什麼道理呢?我現在一天到晚在煩惱中過日,你們多禮,我就更麻煩了,隨便隨時,哪理都可以問。可以說禪和子在巷裏牽牛,直來直去。

譬如說點燈,用的是香油,就說是香油,是洋油就是洋油:你用功是念佛就談念佛,是參禪就談參禪;有哪樣便說哪樣,灑灑脫脫的好。若說我樣樣都不曉得,請你慈悲開示,這就是虛偽了。如德山隔江招手,他也知你的長短。本來法法都是了生死的,參禪、念佛、看經、禮拜,種種法門,對機而說,你是什麼機,對你說什麼法。「佛說一切法,為度一切心,我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如中藥分君臣佐使,配合妥當,吃了出一身大汗,病就好了,病好了,藥就不要了。

古人說:「但盡凡心,別無聖解。」凡夫心盡,當下是佛,不用向外馳求,向外馳求,即是外道,心外一無所得,自心是佛。凡夫心,就是執著心,生氣,生歡喜,毀譽動心,貪色、貪財、穿好、吃好,偷懶、打無明、不上殿等等習氣毛病,甚至想成佛,都是凡夫心。若能凡聖雙忘,一切處如如不動,不向外求,則見自心是佛。辭親割愛,以參禪念佛等法門除此等凡心,以毒攻毒,病去藥除。

同參們請開示,常說妄想多,這不要緊,不參禪、不念佛,你還不知有妄想,因為用功回光返照,就知道有妄想。識得妄,你不要理會他,如如不動。若生心動念,就見鬼了。日久功深,水滴石穿,口誦心惟,自然歸一。參禪可以悟道,念佛忘了我也能悟道。一念不生,直下承當,這裏正好用功,希望各位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