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月悟法師:經行的方式
sysmaster 2016-07-26

月悟法師:經行的方式

修行的方式,不出坐禪與經行。

經行,指在一定的場所中,為了調劑身心,旋繞往來或直來直去地行走。通常在飯食後,疲倦時,或坐禪昏沉瞌睡時,起而經行。

據大比丘三千威儀經卷上載,適於經行之地有五,即閑處、戶前、講堂之前、塔下、閣下。另據四分律卷五十九所說,時常經行能得五利:一、能堪遠行;二、能靜思惟;三、少病;四、消食;五、於定中得以久住。

一足半步(半步經行),在一次呼吸之間行走半步,這是曹洞「牛行」(禪堂古規)。氣宇軒昂地快步行走,這是臨濟「虎步」(臨濟新規)。禪堂跑香(又稱行香),系臨濟新規,行步時比經行快,講究左手擺三,右手甩七,就是臨濟「虎步」的作風。經行曹洞「牛行」時,雙手自然垂放。

月悟不久前,在浙江奉化小寺靜修一個月,放下經本,閉戶修習半行半坐三昧。經行採用曹洞「牛行」,默念一句佛號,行走半步。坐禪亦默念一句佛號。坐禪與經行交替,法喜充滿。出聲念佛或臨濟「虎步」,不宜在群居處、非共修時進行,因為發出聲音或震動,會影響他人休息。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