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七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一行禪師:幸福就是此時此地
顯密文庫 2016-12-08

一行禪師:幸福就是此時此地

顯密文庫

時隔多年,我非常高興看到自己更多的書被翻譯成中文出版,並且這次出版的選集中有許多作品都是第一次以中文的形式與讀者見面,我的書也是首次這麼大規模地在中國出版發行。這對我個人來說,是莫大的榮耀。

中國是佛教的第二故鄉,在2500多年的傳承和發展中,佛教已成為中國文化的一部分,中國佛教文化對世界文明有著非常大的貢獻。在我的祖國越南,早期我所受到的佛陀教育,就是從中國的文言文開始的,我的第一個佛教課本也是用這種語言寫成。自從受戒之後,我從未停止閱讀中文經籍。這些年,我堅持做一些翻譯的工作,把許多中文經籍翻譯成越南文,然後由弟子們翻譯成英文和法文,作為我教學之用。在我講課的時候,也常常用到中文。我喜歡中文的優美流暢,意蘊深遠,並終生難忘從中國歷代宗師那兒受到的啟迪和教誨。因此,在這裡我要向給予我無限恩惠的中國先師們表達永遠的感恩之情。

佛法的修習過程,是瞭解和愛的道路。真愛必須建立於瞭解;真正的幸福,來自愛和瞭解。許多時候,我們因為對事物缺乏瞭解,缺乏正念,因而對自己、對身邊的人、對環境、對地球造成了許多破壞和傷害。人與人之間變得疏離,我們用種種方法消磨時間,讓電視、互聯網和消費主宰我們。我們必須停下來,深入觀察我們內心以及周圍正在發生的事,如此的觀察,就是正念的修習。

學習佛法,是要能夠在生活中帶來幸福,減輕自己和其它人的痛苦。因此,修習佛法並不只是在禪堂裡或者是寺院裡,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

2008年,我們在德國成立了歐洲應用佛學院,舉辦不同的課程,幫助修習者將佛學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梅村所有的修習中心,包括位於美國和亞洲各地的中心,都是應用佛學院的校外課程中心。應用佛學院和一般大學的不同之處,是在於有僧團住在學院裡,僧團的成員包括在家男女眾和出家僧尼。僧團集體能量支持前來修習的人們,令他們更容易感受到正念修習的滋養。當到來的朋友見到其它修習者安穩自在地走路,自然會慢下來,專注於每個步伐。當大家一起安靜地用膳,覺察到面前的食物是宇宙、天地以及許多人以愛心工作的成果,自然會生起感恩心,看到我們和宇宙萬物美妙的連系。

要讓幸福與平安變得可能,我們必需建設僧團。我所說的僧團,並不單指出家人,而是指一起共修的朋友,甚至是花園裡色彩繽紛的花兒、樹林中的微風,都能夠帶給我們清新和喜悅,幫助我們培養幸福和平安。締造幸福與平安,不是少數人的事,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盡一份力,在這一刻醒覺。

年青人的參與,對轉化社會非常重要。梅村的僧眾,有非常多的年青人,他們來自世界各地,抱著同一的理想,希望不分宗教,共同建設健康與慈愛的社會。他們幫助年青的修習者,在許多國家成立了“醒覺”計畫──年青人的共修團。僧眾會到不同國家為年青人舉辦禪修營,到大學和學校分享正念修習的方法。

我們必須攜手共同創建美好的生活環境,不要再把恐懼、歧視、憤怒和貪念繼續傳承下去。希望你能夠和我們一起,將包容、接納、瞭解和慈愛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我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能與中國的朋友們交流和學習,讓更多的人參與到靜修活動中。非常感謝北京紫圖圖書公司對這次出版事宜的協助與支持,讓更多的人可以接觸到佛法,我想,不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這都是令人欣喜的事情。十幾年前,我曾經朝拜過中國的一些佛教聖地,拜訪過許多德高望重的佛教宗師,他們的智慧和學識給了我很寶貴的啟示。未來,也希望與中國的法師們有更多的對話機會。

一行禪師20108月于法國梅村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