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八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禪門公案:自有娘生褲
靈隱寺 2017-02-07

禅门公案:自有娘生裤

禪門公案:自有娘生褲

靈隱寺

雲居道膺派侍者送一條褲子給一苦行僧,此僧說:「自有娘生褲。」雲居再派侍者去問他:「你娘還沒有生你之前,你穿的又是什麼?」此僧答不出來。當此僧過世之後火化,燒出一些舍利,雲居慨歎:「就算燒出八斛四的舍利,也不如當時答出我的問題來得好啊!」

本則公案點出兩個主題:一是生生世世的修行功德,二是活著時的開悟,要比死後燒出舍利的感應更重要。

娘生的褲子,指的是與生俱來的本錢。對肉體而言,衣服是生出來之後才穿上的;對心靈而言,肉體就是給心靈穿上的衣服。如果肉體沒有衣服,既失禮儀,也無禦寒之物;如果心靈沒有身體,就成了沒有著力點的遊魂。所以,我們有兩套衣服,一套是心靈的衣服,另一套是身體的衣服。肉體是心靈的軀殼,衣服是肉體的外套。其實,尚有第三套衣服,就是在內心深處,所依賴的自我執著。

故事中的苦行僧,自認為道行很高,他說自有娘生褲」,是表示他從娘胎裡就帶了褲子來了,這付肉體就是娘生的褲子,已經穿在心靈的外面了,所以婉拒雲居的饋贈。問題是,他只從人的生與死,而理解到肉體和精神之間的關係,他知道肉體是精神的包裝物,但他並未體會出,被娘生的褲子所包裝的心,是什麼東西;亦即肉體中所存在的自我」是什麼,他還茫然無知!

娘尚未生你之前,穿的是什麼呢?意思是你在生死之間,做為自己能知、能行、能表現、能穿著肉體的是什麼?有人說那是靈魂,但那靈魂所依靠的又是什麼?對於一個尚未開悟的人而言,遇到這樣深刻尖銳的問話,不論答穿什麼或不穿什麼都不對勁,所以是啞口無言;因為他對自己在生死之間來來去去的那個東西是什麼,尚弄不清楚,所以愕然無語。

修行人死後火化,燒出一些舍利,雲居替他可惜,即使燒出再多舍利,縱然有釋迦世尊荼毘之後,留下八斛四鬥那麼多,也不如當時能答出那個問題來得實在,因為他的第三條褲子還是穿得牢牢地沒有脫下。燒出舍利是感應,表示他有善根有修行,但並不意味他已悟道得解脫。由此可以解答一個問題:許多佛教徒認為燒出舍利是瑞相,當然不錯,但不等於禪宗的明心見性與自在解脫。(來源:禪心學苑)

文章關鍵字:禪 公案 修行功德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