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佛法從一切眾生心裡出
靈隱寺 2017-04-04

眾生是諸佛心中的眾生,諸佛是眾生心中的諸佛

佛法從一切眾生心裡出

靈隱寺

荷澤神會問六祖惠能:「佛法根源從何而起?」六祖答:「一切眾生心裡出。」

荷澤神會是六祖晚年的一位少年弟子,當時是個沙彌,年紀很小,但頗受六祖器重。

神會問六祖:「佛法的根源從何處來?」佛法的根源即指禪法的根源,也就是智慧的根源。智慧的根源是解脫、涅槃和般若,亦即離苦得樂的結果及方法。通過佛法看到的是眾生的煩惱,運用佛法達到的是解脫自在。一般人以為,佛法出於佛說,六祖卻說,佛法的根源是出於一切眾生的自心。

這必須論及佛的心和眾生的心,是屬於同一個源頭。佛的心是智慧,眾生的心是煩惱,可是它們的本質完全一樣;一個是穩定而不動,所以是智慧;一個是起伏而不定,所以是煩惱。穩定不動的智慧有照明的功能,起伏不定的煩惱在於產生種種人我、是非、得失、利害等等的心理現象。它們是一體的兩面,只要煩惱的心不動,那就是智慧的心;只要煩惱的心尚在波動,智慧的心就顯現不出其功能。以海水為例,波平如鏡時,可以反映種種影像,風吹浪湧時,便無法反映任何景物了。

只要眾生能夠修行而使自己的心,平靜安定,不再受大小環境的影響和困擾,那就是與諸佛完全相同的智慧心現前。因此,佛法的根源並非外來,每一位眾生心中,都有現成的佛法。所以可說:「眾生是諸佛心中的眾生,諸佛是眾生心中的諸佛」,佛心和眾生心,是心心相通的。所不同的是,諸佛已經開悟,所以心能安定而不被境風動搖;眾生還在執迷不悟,所以經常隨著各種情況起落,而被困擾,也困擾他人。

文章關鍵字:禪修天地 眾生 自性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