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明一法師:趙州這杯茶
新浪佛學 文/明一法師 2017-02-08

云门饼赵州茶

明一法師:趙州這杯茶

新浪佛學 文/明一法師

雲門胡餅趙州茶,信手拈來奉作家。

細嚼清風還有味,飽餐明月更無渣。

看到這個偈子,就和我自己以前用功的情景聯繫上了,這個偈子完全是描寫衲子在禪堂裡用功的情景。

我們打七的時候要喝茶吃點心,正好吃糊餅和趙州茶,和第一句完全吻合。護七的人把餅和茶送到大家的面前,而在坐參禪用功的衲子正是被稱作為作家或將要成為作家的人,與第二句相符。禪堂裡面用功很累很辛苦,功夫用了一段時間後偷心就起來了,兩個大敵人(一個昏沉,一個掉舉也叫妄想)就趁虛而入。用功的衲子就會又累又困,越來越感覺功夫沒有味道,提不起來。這時候吃塊餅喝杯茶,精神提起來了。有了精神了就趕緊用功,粗提,提不起來;再提,沒有味道,很煩!告訴他們仔細再嚼嚼功夫?再細一點用功,哦,有點味道了;再提,再加力用功,新的境界出來了。自己一看,啊!新的境界比原來的境界更清明、更透徹。所以這後面兩句就是描寫衲子在雲門和趙州的鼓勵下功夫更上了一層樓。

昨天中午來了幾個客人,要我陪他們。聊天的時候我就說了一下這個偈子,突然我發現這個偈子對他們也一樣合適。他們都是忙人,天天迎來送往,也感到和我們在禪堂裡用功一樣又煩又乏。我就對他們說,在自己又煩又乏的時候不妨細細地嚼嚼自己的迎來送往,你就會發現在自己的迎來送往中也是有味道的,如果你發現了這個秘密,那你在為人處世上就會更上一層樓。

現在我把這塊餅和這杯茶奉獻給大家,希望大家在自己煩乏的時候嚼嚼它,在自己失意的時候嚼嚼它,在自己覺得沒有希望的時候嚼嚼它,在自己受到挫折的時候嚼嚼它,在自己覺得人生毫無意義的時候嚼嚼它。新的世界、新的希望、新的前程,就在你的面前。摩訶般若波羅蜜!

文章關鍵字:明一法師 趙州茶 禪茶 禪茶一味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