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八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石頭隨筆:感恩
五臺山行腳禪修 2016-05-10

五臺山行腳禪修十比丘,庚寅(2010)度之禪修功課,即將圓滿。十二日,我將隨僧團比丘回香港,繼續二十一個「華嚴七」的共修法會,心中很歡喜。

這幾天晚課之後,我著手起草這次行腳禪修的報告,以便回港後提交行腳僧團,並和大家一起分享。可寫來改去,怎麼也不像一份報告,神似一篇「懺悔文」。左思右想,還是以「感恩」二字為題,先給大家作個「交待」,回港後,再補交詳細報告。

....

我感恩行腳僧團比丘大眾!

二零零七年,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啟動「佛國萬里行」十年弘法計劃,培養弘法僧才,創建都市道場,服務社區大眾!

同年二月初八日,以香港普門寺常住十八比丘組建的行腳僧團,正式成立。自此,每年二月至八月,僧團比丘住持道場,領眾共修,弘法接眾;每年九月至十一月,僧團比丘依止僧團,雲水朝山,行腳禪修。每年十二月至來年的一月,僧團比丘,回寺安居,加持大眾。

四年來,行腳僧團由香港起香行腳,先後步行朝禮了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江蘇名山古剎、嶺南禪宗道場。今年八月至明年(2011)四月,行腳僧團十位比丘,雲水六千里,行腳八個月,步行朝禮五臺山。

四年的行腳朝山,先後和七十六位僧團比丘一起,同參共修。感恩,我能全程參與。行腳途中,有時我像是他們的師父,有時又像是他們的侍者。但是,他們的發心,令我很感動!想起在香港時候,我們的有些居士,背後對法師一些不如法的地方指指點點,實在是罪過罪過!

修行,不只是表面工夫,做得如法如儀,更多是內心的慈悲法喜。有時,他們走累了,我主動停下來,給他們遞上一樽水。師父的這一點點關心,令大家即刻精神起來,心中歡喜人也不累了。出了韶關到湖南郴州這一段路,大多數在山中走。路上別說吃飯,有時喝上一口水都難。每天出發時,我都多帶幾樽水和一些饅頭,留在路上分給大家吃。可能大家都年輕,胃口好,我帶多少,他們吃多少。說實在,這段路我背得真辛苦!但為讓大家一心行腳,我辛苦點是應該。後來,圓智法師發現我這個秘密,再也不讓背這個「包袱」。師父就這一點點「辛苦」,令大家很感動。不但學會「望梅止渴」的心法,還漸漸隨我一起「過午」。

同參緣,法友情!

感恩,是他們在教我如何做好師父,也教會我如何做好一個徒弟!

感恩,是他們讓我看到「行腳僧團」的未來:人間菩提路、佛國萬里行!

感恩,是他們讓我看到現代「行腳僧團」的宗風,以都市為道場、以慈悲為供養、以戒律為制度!

...

感恩,這一切都是大家多年來護持功德的結集!

我寫到這裡,大家看到這裡,是一份報告?是一篇懺悔文?或是你我心裡的那份「感恩」?

一切都不須要回答!留待我們一起在二十一個「華嚴七」的共修法會中共學,留待五臺山行腳的路上共參!

  

行腳僧團比丘 道平

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廿九日於湖南衡陽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