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二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問道人生:何謂佛教四重恩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2016-12-16

何謂四重恩

佛教四重恩:父母恩、眾生恩、國家恩、三寶恩。

人要知恩、感恩圖報,一個不懂得感恩的人,即使家財萬貫,他仍是個貧窮之人,懂得知恩、報恩之人才是世間最富有之人。

佛教講四重恩就是告訴我們有四種恩不能不報,也就是:

一、父母恩:

所謂堂前雙親你不孝,進廟拜佛有何功?父母是我們現世的福田,父母生養我們恩情很大,我們要怎樣報答父母恩呢?對父母生活飲食起居必須好好照顧;父母病了,我們應該侍奉湯藥,父母年紀大了,我們更應優厚地奉養他們,我們常聽到人家說,百善孝為先,意思是一百樣好事情,當中該以孝順為第一。

對父母的恩德,我們要如何回饋呢?報答父母的恩有三個層次,所謂食衣住行、生、養、死、葬,這是屬於初級的孝順,光宗耀祖,使父母光彩愉悅,算是中等的孝順,如果能引導父母,信佛、學佛、念佛,趨向正信遠離煩惱,讓父母親得度,永斷地獄、餓鬼、畜生三途之苦,這才是上等的孝順。

所以佛在《父母恩重難報經》告訴我們,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

二、眾生恩:

人所以能安然在世間上生活,是因為一切眾生的互相成就,我們的生活周遭,沒有一樣不是取諸於大眾,比如農夫種植米麥、果菜,讓我們得以生存,工人建造房子、橋樑道路,供我們使用;商人經營企業,滿足我們日常所需;縫製衣物人員,讓我們避寒適宜,新聞人員貢獻資訊,讓我們知道天下事情,所以我們應該回饋社會,以報答眾生成就之恩。要怎樣回饋社會,可以盡自己的能力,去行善布施或是去作義工、志工、做環保,一方面修我們的福報,一方面報眾生恩。

三、國家恩:

所謂有國才有家,國家是我們的根,提供我們生存的環境,保護我們的生命、財產的安全,有國家我們才有人權,有國家我們才能安身立命,國家才能設立學校、美術館、圖書館、國家公園等,讓我們學習知識、才能,並設立醫院、道路、法律、軍隊等,讓我們的健康、生存有保障,所以我們誦經時也要迴向國家國運昌隆,社會安寧,以此報答國家的護衛之恩。

四、三寶恩:

三寶是佛寶、法寶、僧寶,三寶難遭難遇為世間稀有的寶藏,這種寶不是世間的珍珠黃金鑽石可以比的。是出世解脫的寶船,世間的財富,只能解決人類物質生活問題,但佛法僧三寶,卻能解決我們生命問題,使我們出離生死苦海,得涅槃解脫。三寶功德,無量無邊,如佛經云,三寶出現世間,利樂眾生,無有休息,功德寶山巍巍無比猶如大海,三寶使我們得到究竟解脫,恩德廣大,我們應如何報答呢?經典裡闡述如下:

一、供養佛:要來禮拜佛,入道場要拜佛,就是對佛的供養。然後拜佛時要讚嘆佛,一面拜一面念讚佛偈─天上天下無如佛,十方世界亦無比,世間所有我盡見,一切無有如佛者。這是對佛的讚歎,時常拜佛讚嘆佛,能讓我們得相貌莊嚴。然後對佛還要供養花、供養燈、供養香、供養果。供養香花讓我們得好人緣,供養燈讓我們得智慧,供養水果若怕吃不完,可以供一些餅。供養果供餅,讓我們得好結果,為什麼共修要你們去供花供燈供果,就是要讓你們能的到供佛的好福報。但是很奇怪,這個福報要讓你們修,剛開始都很發心要供果,但是長遠心不夠,供一段時間就有人會起煩惱,我也很不忍心讓你們起煩惱,我也要想要得好結果,可以換我來供果,供佛完後我也吃不完,我可以分給大家和大家結緣。

二、供養法:聽經聞法、研究佛理、布施經書、念經、思維經中的意思、依教奉行、都是對佛法的供養。

三、供養僧:供養僧團飲食、衣服臥具、醫藥、日常用品等道糧,使僧伽們能專心修道弘法,從事淨化人心的工作。

若無四恩因緣,我們便無法生存於世間,所以對於父母、師長、眾生、三寶要時時懷著感恩的心。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