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叢林薰修:叢林漫談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2016-07-03

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四大叢林、四大禪林,乃至八大宗派都各有其根本道場。在這些叢林道場中,不但年齡有老少、學歷有高低、年資有深淺,甚至有智愚賢不肖等。平日所居住的人數總在百人至千人以上,在求道參學的生活中,流傳了一些叢林術語,這些術語讓我們瞭解叢林參學的情形。茲列舉數條如下:

要受華山戒,扁擔繩子隨身帶;打了上堂齋,吃的臭鹹菜;出了燈油錢,蹲在黑地拜;要受華山戒,必須要忍耐。

過去,寶華山是全國傳戒道場,出家僧眾有三分之二皆受寶華山戒,每年傳戒兩次,每三年傳一千二百人的羅漢戒期。由這首打油詩,不難看出戒子在叢林中求受戒法的發心。

金山腿子高旻香,常州天寧好供養,焦山包子蓋三江,上海海會哩拉腔。

金山寺即指江天寺,與高旻寺、天寧寺為臨濟三大叢林。在金山寺禪坐要有一雙柔軟耐久的腿子;高旻寺坐香時間最長;天甯寺供養最豐富;晚香禪坐的點心,以焦山的大包子最有名;海會寺的規矩最為散漫。雖僅是短短一句話,卻把各道場宗風道破,可作為學僧們參學的參考。

衣單二斤半,洗臉兩把半,吃飯四句偈,過堂五觀想。

學道者所擁有的衣物,加起來只不過二斤半重;洗臉所使用的水,剛好可以弄濕兩次臉,可謂極盡簡樸;吃飯前要合掌四句偈,並且要食存五觀,表示修道者是為辦道修業才接受供養,這是受食的態度及修持。

五種觀想:

計功多少,量彼來處:面對供養,算算自己做了多少功德,藉著受食來反省自己。

忖己德行,全缺應供:想想自己的德行受得起如此供養嗎?

防心離過,貪等為宗:謹防心念離三種過失,對所受的食物,美味的,不起貪念,中味的,不起癡心,下等的,不起瞋心。

正事良藥,為療形枯:將所受的食物,當作療養身心饑渴的良藥。

為成道業,應受此食:要藉假修真,不食容易饑餓,體衰多病,難成道業。

有理三扁擔,無理扁擔三。

以無情對有情,以無理對有理的教育手段,不外是要用「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的方式來接引學僧。故在叢林無是非的前提下,都要承受三扁擔、扁擔三的洗煉。

把眼睛收起來!

在叢林求學時,糾察老師對學生們好奇的東張西望,總會喝斥著「把眼睛收起來」,提醒大家不要被外面的色塵迷惑,要專注于內心的用功。

生薑長在樹上,皂角生在地下。

生薑是長在地上的,皂角是生在樹上的,反過來講,是強調初參對和尚的開示應全盤無條件的接受、實踐,因為初參者尚未具有「疑」的條件,凡事先從「信服」做起,待成氣候,自是「小疑小悟,大疑大悟」。

未供先嚐三鐵棒,私造飲食九銅錘。

食物還沒有供佛之前就先偷嚐,會挨三記鐵棒;私自煮東西吃,要打九銅錘。說明叢林生活的嚴格。

叢林不可私造飲食。以寶華山為例,其屬律宗道場,也是天下傳戒的模範道場,因戒期忙,不能按時吃飯,又有新戒服務,於是就時興燒小鍋,各自為政,把嚴謹的叢林規矩都破壞了,生活一天比一天散漫無度,故後人皆譏寶華山是被燒小鍋燒毀的。

五觀若明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

這是表示吃飯要做五種觀想,能如此,即使是鋼鐵也能消化;反之,滴水也難消受。

佛觀一粒米,大如須彌山,若人不了道,披毛戴角還。

一粒米是積集許多因緣所成,其功德大如須彌山,除了要惜福外,更要精進於道業,否則信施難消,來生恐將作牛作馬來償還。

大眾慧命,在汝一人;汝若不顧,罪歸汝身。

禪堂中修行的規矩、法則,都靠維那領導,所謂大眾慧命所系,維那要能好好維護,倘若執行不力,那就是維那的過錯了。

生死事大,無常迅速;珍惜光陰,時不待人。

這句話大都是書寫在禪門的鐘板上,時時警惕參禪者要珍惜光陰,精進辦道。

所有堂口,兩張半口。

叢林殿堂是非常莊嚴靜穆的,不會有閑言雜話,除了「兩張半口」外,其餘皆不可隨意發言,如此,不但彰顯叢林綱紀,斷絕是非,同時也清淨僧團,成就道業。

意為叢林中不以語言指導,是用鐘板號令行之。「兩張半口」在佛殿、齋堂、禪堂等堂口,各有所指。

佛殿:大和尚、糾察師各一張口,香燈殿主約半張口,意即小聲說話。

齋堂大和尚、糾察師各一張口,行堂師半張口,意即行堂若為公務所需,發言要輕聲,並且只能簡短一、二句。

禪堂主七和尚、維那師各一張口,悅眾師則半張口,意即禪堂中除了和尚、維那開示所需,悅眾師說話也應小聲,不可干擾他人。

五堂功課,鐘板齊全。

五堂功課不缺,鐘板齊全的道場,始稱「叢林」。

五堂功課:早課、早餐過堂、午餐過堂、午殿、晚課。

鐘板是叢林中號令,鐘板的配合有時是「一鐘一板一木魚」,有時是「二板一鐘一木魚」,有時是「三板一鐘一木魚」,都代表一些特殊意義,在號令下井然有序。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