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一行禪師:生活即是禪修
靈隱寺 2016-12-11

一行禅师:生活即是禅修

一行禪師:生活即是禪修

靈隱寺

學僧有源問大珠慧海禪師:「和尚最近怎麼用功?大珠答道:「饑來吃飯困來眠。」平常人不也吃飯睡覺?這也叫修行?」大珠禪師說:「平常人吃飯時千般計較,不肯吃飯;睡覺時百般思索,不肯睡覺。」悟道的禪師和凡人一樣要吃飯睡覺,只是他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這就是禪──真正的活在當下。

.如何由白日夢中醒來

一般人平日生活忙碌,心除了隨著境團團轉之外,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覺性何在。回想昨天白天所過的日子和夜晚所做的夢有何差別?都是如夢如幻,無二無別,所以一般人所過的生活無異於白日夢;一個沒有覺性的人,就像是拖著死屍的夢中人。

我們應該怎樣在白日夢中醒過來,成為一個覺者呢?這就要靠佛陀教導的安那般那念以及四念處,也就是一行禪師所說的正念。正念不僅能讓我們從醉生夢死的輪回中警醒,也能讓我們在行住坐臥之間充滿喜樂。這就是正念的奇跡

一行禪師在1995年春天到臺灣來弘法,我有幸親炙他的法教,他教導我們先要如何掌握自己的呼吸,把它運用在行住坐臥之間,讓日常生活與修行融合為一,透過觀照呼吸提起我們的覺性,在一動一靜之間都能夠念念分明。更深入的可以透過覺性的增強,觀照到覺受、心念乃至於諸法,進入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明心工坊注:此四句為北傳佛教對四念處的理解,與南傳佛教的本義相比不夠完整),通達人生與宇宙的實相。

佛陀在涅盤之前,弟子奔走呼號,最後阿難尊者收起眼淚代替大眾問法:「佛陀入滅後,我們將以何為師?」佛陀說:「以戒為師。」阿難又問:「佛陀入滅後,我們將依何而住?」佛陀說:「依四念處而住。」可以知道四念處在佛陀心目中的重要性。南傳佛教幾乎是以四念處作為修行的法要。

佛陀在《大念處經》的開場白即說:比丘們,只有一條道路可以使眾生清淨、克服愁歎、滅除苦憂、獲得正道、體證涅盤,這條道路就是四念處。」依安念般那念修習四念處可以具足四禪八定住、可以具足慈悲喜舍住、可以得六種神通力、證阿羅漢果。這雖然是簡單的方法,也是通達究竟的方法。

.簡單卻究竟的方法

一行禪師以他最單純的心境,把觀呼吸和四念處的法義,透過簡潔易懂的文字,讓我們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自如。如果我們懂得在每一個當下提起正念、念念分明,我們就不會有煩惱,而且可以安住當下,內心中流泄出平靜的自在和喜樂。

很多人把修行和生活分開,修行的時候坐在靜室裡,不讓旁人打擾,生活的時候又攪在煩惱痛苦之中,如此硬生生地將修行和生活切成兩半,這是完全不懂得修行的法要。一行禪師明白地告訴我們,生命只在念念分明的此時此刻,心念離開當下就是拖死屍的人、離開覺性也等於是夢中人。

在本書中,一行禪師不厭其煩的教導我們在行住坐臥間禪修的方法,如何從觀照一草一木中回到當下、如何在喝茶洗碗間提起覺性,如果能深化這樣的修行,在每一個當下當具足正念,這就是大珠和尚吃飯時吃飯,睡覺時睡覺的境界了。願有緣讀到此書者能活在當下、身心自在。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