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藏傳佛教大禮拜拜佛的涵義
顯密文庫 2017-02-02

藏傳佛教大禮拜拜佛的涵義

顯密文庫

拜佛的方式雙手並不貼合:

兩手合掌胸前表示向內心自我反省,靜觀自己的內心本性一切與諸佛相同,為什麼仍然流浪于生死大海之中;拜佛時想像雙手捧著一個所求皆能如願的如意寶珠。如意寶珠代表拜佛的人的自心,當自心一切以大眾的福利為福利,不存一點私心時,就是菩薩的行為,一切所求一定可以得到佛菩薩的幫助。

拜佛時雙手先放在頭頂上:

表示今生要學習諸佛的慈悲行為願力,臨命終時要直接投生西方淨土,直接拜阿彌陀佛為老師,快速而直接的修行到到與阿彌陀佛相同的境界後,趕快回來幫助大眾,不要再在生死輪回中隨業力流轉不停,痛苦不堪。

拜佛時第二步是將雙手在額頭,嘴唇及心口上各碰觸一下:

表示洗淨自己所做的,所說的,所想的不當言行。並且將自己所做的,所說的,所想的良好言行的功德,獻給自己的上師與諸佛菩薩,感謝祂們生生世世不停止的教導大眾如何作人做事,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們的心向更高的境界昇華,從凡人一直到我們成佛。

拜佛時第三步是彎腰後用雙手在地上滑行直到身體貼地:

此時拜佛者觀想雙手十指表示菩薩修行中的十種階段十地;四肢代表慈悲愛語利行同事的菩薩渡化眾生的心態與智慧方便。額頭觸地表示自己發願將以上述四種行為完成菩薩十地的修行,達到諸佛所證得的絕對十一地完全光明地的境界。

起身時觀想四肢:

表示四無量心慈、悲、喜、,願一切眾生具樂及樂因,願一切眾生離苦及苦因,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妙樂,願一切眾生遠離怨親愛憎常住大平等舍。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