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六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聞思修.修習止觀坐禪法要之一
香港佛教文化協會 2015-04-29

修習止觀坐禪法要

天臺小止觀.校定本

隋.智者大師著?? 淨蓮法師注疏

首先介紹總題。「止觀」,梵語叫做「禪那」,翻成「靜慮」。「靜」,是指修止、修定;「慮」是指修觀、修慧。因此修習止觀,就是修習定慧。「法」,是法則,說明所有坐禪時應該注意的法則。「要」,是要道、關鍵。而這個法則,是修行的要道,是超越煩惱、生死,證菩提、涅槃的關鍵。

?

天臺智顗大師所說慧辯記。

本書是天臺智顗大師所說,由慧辯記錄而成。

?

原文:諸惡莫作眾善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注疏:這四句話可說是整個修行的次第。從斷除一切惡,到修習一切善,最後連善也不執著,這才是真正的佛教。

?

原文:夫泥洹真法,人乃多途,論其急要,不出止觀二法。所以然者,止乃伏結之初門,觀是斷惑之正要,止則愛養心識之善資,觀則策發神解之妙術,止是禪定之勝因,觀即智慧之由藉。若人成就定慧二法,斯乃自利、利他,法皆具足。故『法華經』云:「佛自住大乘如其所得法定慧力莊嚴以此度眾生」(大正九八A)。當知!此之二法,如車之兩輪,鳥之二翼,若偏修習,即墮邪倒。故經云:「偏修禪定福德,不學智慧,名之曰愚;偏學智慧,不修禪定福德,名之曰狂」。愚狂之過,雖小不同,邪見輪轉,蓋無差別。若不均等,此則行乖圓備,何能疾登極果!故經云:「聲聞之人,定力多故,不見佛性,十住菩薩,智慧力多,雖見佛性,而不明了,諸佛如來,定慧力等,是故了了,見於佛性」。此而推之,止觀豈非泥洹大果之要門,行人修因之勝路,眾德圓滿之旨歸,無上極果之正體也。

注疏:要證入涅槃的法門雖然很多,但是最直接、最緊要的,就是止觀二法。為什麼?因為止是降伏煩惱的開始,而最終的斷煩惱則要靠觀。止是滋養心識最佳的資糧(修止後的寧靜,等於在滋養我們的心識),而觀是策發神通、慧解的妙術。止是禪定最殊勝的來源,而觀是智慧最主要的憑藉。一個修行人如果成就了定慧二法,就同時具足自利利他的一切法了。正如法華經中所說:「佛自己就是安住在這個止觀不二的大乘法當中,以自證的定慧力來莊嚴自己,也以這個法來度眾生。」(定力指福德莊嚴,慧力指智慧莊嚴,所以「定慧力莊嚴」。)定慧二法,就像車的兩輪、鳥的兩翼,缺一不可。若是偏修的話,就會墮入顛倒的邪見當中。所以經中說:「偏修禪定福德,不學智慧的人,稱為愚癡(修定不修慧,得的只是枯定、枯木禪而已);偏學智慧,不修禪定福德的人,稱為狂慧(沒有定力攝持的慧,只是狂慧)。」愚癡和狂慧的過失雖有不同,但因邪見而輪轉三界的結果,卻沒有什麼差別。如果不能均等來修的話,就等於違背了止觀不二、定慧等持的圓具之道,又怎能快速地證得佛果呢?又如經中說:「聲聞小乘的人,由於偏於定力,因此不能見佛性;十住位的菩薩,又偏于智慧,雖然已見佛性,卻不能完全明瞭;只有諸佛如來定慧力均等,才能徹底明瞭佛性而成就佛果。」由以上說明,我們知道止觀是通往涅槃最重要入門,是修行人成就菩提最殊勝的道路,也是眾德(福智二德)圓滿的旨歸,無上佛果的正體。(止觀圓滿的時候,就證得佛果,就等於佛果的本身,所以叫正體)。」

?

原文:若如是知者,止觀法門,實非淺故,欲接引始學之流輩,開蒙冥而進道。說易行難!豈可廣論深妙。今略明十意,以示初心行人,登正道之階梯,入泥洹之等級,尋者,當愧為行之難成,毋鄙斯文之淺近也。若心稱言旨於一眗間,則智斷難量,神解莫測!若虛構文言,情乖所說,空延歲月,取證無由,事等貧人數他財寶,于己何益者哉。

注疏:有了這樣的認知,我們就知道,止觀法門並非淺顯。它是一本接引初學者的好書,可以開啟童蒙,而進入修道。別看它說起來容易,修起來卻很困難,更何況是詳論它的深廣微妙呢?如今,只能簡略地說明十個內容,來啟示初發心的修行人,使他能夠明瞭,登上正道的階梯,進入涅槃的次第。尋求佛道的修行人,應當慚愧止觀的難成,不可鄙視本書文章的淺近。如果我們的心,能夠和這本書的內容相應,相信在很短的時間之內,所證得的智德、斷德(修觀能夠有智德,修止能夠有斷德,所以智德和斷德是修習止觀的成果),將不可稱量;所獲得的神通、智慧,更是變化莫測。但如果我們只是按照文章表面的言辭,一味地分別名相,不肯真實懇切地修持,那就只是空延歲月,不會有任何的取證,就像貧窮人數他人的財寶,對自己又有什麼幫助呢?

?

原文:具緣第一。呵欲第二。棄蓋第三。調和第四。方便行第五。正修行第六。善根發第七。覺知魔事第八。治病患第九。證果第十。

注疏:本書的十個內容,首先是具緣第一,就是修習止觀必須具備的因緣條件;第二是呵五欲,就是呵責色聲香味觸這五欲,使修行人不受外境的影響;第三是棄蓋,就是棄除貪欲、瞋恚、睡眠、掉舉、疑這五蓋,使內障不起;第四是調和,即外調飲食、睡眠,內調身、息、心;第五是行五法,行欲、念、進、慧、一心這五法,使所修的一切法門都能成就。以上五者,是修止觀的前方便;第六是正修止觀;第七是善根發,在修習止觀的過程當中,會有一些善根開發的情況發生;第八是覺魔事,就是要知道一切魔事的內容;第九是治病患,病是障道因緣,所以要知道如何對治病患;等到一切魔、一切病都去除之後,就能夠證果,所以第十是證果。

?

原文:今略舉此十意,以明修止觀者,此是初心學坐禪之急要!若能善取其意而行之,可以安心免難,發定生解,證於無漏之聖果也。

注疏:現在略舉這十個內容,來說明修習止觀的方法,這些內容對於初學止觀的人來說,是非常急切而且重要的。如果我們能善解其意,而依之修行的話,就能非常安心,且可避免一切的障難發生,等到我們開發禪定而生起智慧時,就能證得無漏的聖果了。

?

?

修習止觀坐禪法要.校定本.一

?

?

?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