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二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心皓法師:法華經偈頌選讀(七)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2016-05-27

法華經方便品大意

方便品,為《法華經》正宗分的首品。在序品中,已委曲顯示將說妙法之意,此品繼說本經之宗。本品宗旨是「開權顯實、會三歸一」。也就是道出過去說法和今日說法的不同。

昔日由於眾生根性闇鈍,無法信受佛所證的諸法實相理。故佛以方便力,巧說諸法差別相。而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今日法華會上,眾生根機成熟,堪受大法,故佛直暢諸佛出世本懷:欲令眾生,去除凡夫二乘知見,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法華經方便品內容

一、品初分別以寄言和絕言讚歎佛的權實二智,並以「佛所成就第一稀有難解之法,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解釋佛為什麼不詳細贊說佛二智的理由。

二、十如是的提出與釋義。佛陀巧說諸法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差別相。十法界雖各具事相差別,究其根源,不出實相平等之理。

三、欲說妙法,四眾驚疑。四眾弟子,因聞佛開權顯實,開三顯一,謂三乘教法,皆屬方便,不是真實,故心生疑念。於是舍利弗代眾請法,共有三請,佛三次止而不說。最後終於答應講說妙法,卻有五千增上慢人退席,佛陀默然不予制止,免其因不信而有謗法墮落之罪。

四、為實施權,廣說方便權教。佛昔日所說的三乘教法,非隨自意語,而是隨順眾生的根機所宜而說的。因為眾生的根性大小不等,佛為適應此等不同根性的眾生,故說三乘、五乘等種種差別法,目的是為引導眾生,入佛知見。

五、示佛出世本懷。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一大事因緣是佛陀出世的本懷,即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佛之知見指佛所親證的諸法實相智。

六、種微少善根皆得成佛的原理。眾生本具正因佛性,藉建寺起塔、造像、香華供養、歌頌佛德、合掌低頭等眾善顯緣因佛性,及從佛聞法,如說修行來助顯了因佛性。三因若顯,即成三德妙果。故無論直接或輾轉得聞《法華經》,皆已成佛道。

本品的長行內容大抵如上,頌文基本是複述長行的內容,只比長行多了重頌過去佛權實的內容,以說明種微少善根皆得成佛的原理,讓五濁眾生悟入一佛乘。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