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八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見岸法師:新春梁皇寶懺共修開示(四)
法印講堂/見岸法師主講/楊安家整理 2017-03-14

新春梁皇寶懺共修開示(四)

法印講堂/見岸法師主講/楊安家整理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新春吉祥!

今天要共修《梁皇寶懺》第四卷,第四卷有〈顯果報第七之餘〉及〈出地獄第八〉二品。

度眾修善不可止在於心

第七品的後半段是接續昨天的懺文,說明因果業報的關係,這是《罪業報應教化地獄經》的內容,所以經文裡面說到種種的因果業報;造作什麼因就受什麼報,尤其是三惡道的業報。我們在誦這一品時,內心要去思惟懺文中的一段話:「欲求勝妙法,欲度脫眾生者,不可止在於心,既在心事,宜自努力勤而行之。」(懺本第288頁),這句話是第七品的修行要點,有二個階段。首先,想要度脫眾生、修行善法,不能止在於心。也就是說,我們常犯只在心裡想想就好的毛病。欲修行善法、度脫眾生不能只在心裡想想就好,還要付諸行動,若只有心念作如是想,身業、語業卻沒有去實踐,就不算是真正的善法。我們常常處在「很想」的情況:很想幫助別人、很想修行、很想…。若只停留在「想」的階段而不去做,那只能說是一個心念的善法;就像事情只做一半、橋只過了一半而已。

雖然如此,但身、口、意三業是以意業為導、以心為主導,所以有時候外顯的身業或語業,就不能只單單看表面,有時還要看其內心是存乎什麼心?這是第二個階段。有些人外在表現金剛怒目之相,但卻是心存善心。所以,重點在於內心存有什麼樣的善惡之心、造作什麼樣的善惡之形,彼此之間要身、口、意三業相應。《中阿含經》提到,因果複雜,不可以表相之見來限定業、報之不同,善惡業果的關係不能單看一世,有時須跨三世。能夠具足世間善惡正見,其實也不是很容易的事。

心警惕起悲心代眾皈依

〈出地獄第八〉品是在說明地獄之相。為什麼要說地獄之相呢?第一:強調了解地獄之相狀,才能夠「出離」。因為知道苦、心生恐懼怖畏,內心會有所警惕,才會有出離之心;不想造作惡業而墮三惡道、不造作地獄業因而墮落地獄,所以心生警惕有助修行。第二:知地獄之相可增長悲心。當我們看到地獄之苦,內心會起惻隱之心、不忍之心,那就是慈悲心的修學,所以慈悲心的修學就是要看見眾生苦,有想要解除眾生痛苦、給予安樂的心情。如果不知道苦的相狀,怎麼會瞭解眾生在受苦;不知道苦的相狀,怎麼會知道眾生需要幫助。所以出地獄品很詳細的描述了地獄的種種相狀,如果我們在讀誦經文的時候,大家能夠專心一意,內心就會有所感受:原來地獄相是這樣!甚至有些現象在人間就可以看到,不一定要死後墮地獄才看得到。這是第八品描述地獄相狀的最主要目的:一是讓自己心生警惕,二是讓自己心生大悲心。

須知皈依為懺悔之所依

當內心具足大悲心的時候,我們能為眾生做什麼?以懺法的精神、意義來講就是代眾生求皈依、求懺悔,將我們的悲心付諸於實踐。在這個過程中要注意,是先求皈依再求懺悔。有人會說:我不皈依也可以懺悔,為什麼要先皈依再求懺悔呢?當然不能說不可以,但是那個力量不夠。若有皈依之心,懺悔的力量才會堅強、有力,因為我們有目標、有所緣,知道懺悔的目的為何、知道懺悔之後該怎麼做、知道懺悔之後可以得到什麼結果,是故皈依為懺悔之所依。

我們知道三寶中以法為主,這個法是緣起法。我們修懺悔的前提是要了解緣起法,不了解緣起法的人,會懷疑懺悔有沒有用?這時懺悔的力量就不夠。另外,成佛是我們修行的最高目標,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成佛;僧伽是步佛足跡的修行人,我們可以依止僧伽修學佛道。所以目標清楚,懺悔的力道也會很有力量,因為我們知道,懺悔之後依著正法而修行,會達到什麼目標。所以一定要先皈依再求懺悔,那個懺悔力就會非常堅強。

宿世因果皆由發願而來

最後說明閻羅王與十八獄卒的宿世因果。這是講地獄之相之後,再更詳細的告訴我們:為什麼地獄會有這樣的現狀?為什麼會有地獄界的眾生?目的在提醒我們不要亂發願。閻羅王跟十八獄卒會變成地獄的主人,就是因為發惡願所致,所以發願要發善願、不要發惡願;一旦發了惡願,未來人生的路走起來就會備加辛苦。以上是簡單介紹〈顯果報第七之餘〉及〈出地獄第八〉的重要內容。

上善若水柔軟清淨廣大

總之,修行必須要從身口意三業入手。身口意三業以心法為中心,唯有心法的純善,身語意業才會純善;身語意業的善良,才會讓心念更清淨,彼此是相互影響,但是,心為主導,因此我們要常常起善念、修善行。起善念、修善行要像水一般,所以今天要做「水供養」。為什麼以水為供養?因為水有柔軟、清淨、廣大的特性,我們要心善如水;水沒有固定的相狀,可以用不同的容器盛裝,就像我們柔軟的心可以緣種種善法、因緣去修行。水是清淨的,可以洗滌污穢;水是廣大的,不要小看一滴水,若以純淨的心用一點點的水來供養,則此功德無量無邊;就像大海一樣。

《菩薩本生鬘論》卷三中有一個故事:佛在舍衛國時,有一商主與五百商人欲一同出海採珍寶,商主發淨信心,欲飯佛僧祈福保祐,以虔誠之心至佛所請佛應供,佛陀應供完畢,為其說法讚布施行,並告訴商主出海採珍寶很危險,若要平安歸來必須皈依緣念三寶,依三寶的功德力讓你平安順利而返。於是商主很虔誠的在佛前發願皈依三寶。出海後不久,海上刮起大風浪,原來是海神作怪變身為醜惡夜叉,問商主:你有看過比我恐怖的人嗎?商主一心緣念三寶、蒙佛加持而除恐怖,回答:地獄眾生比你恐怖。過了幾天,海神變作身極羸瘦之人,問:有見過比我瘦的人嗎?商主回答:餓鬼道的眾生比你還瘦。後又變身為一英俊少年,問:有見過比我英俊的人嗎?商主回答:奉行十善的佛弟子,命終得升天界,容貌端正無以倫比。海神認為這個商主識智博達,決定考考他的智慧,就以右手取水一掬,問商主:是我手中水多,還是大海的水多?商主答:你手中的水多。因為世間是成、住、壞、空,海水雖多必有枯涸的一天,可是以你手中的水去供養三寶,或施眾生或奉父母、或乞丐乃至禽畜之類,以此少善正因功能,福德將會大過大海水。海神聽後心大歡喜,即以種種奇異珍寶贈之,商主遂滿載而歸。由此可知,大海水可枯,善業功德不會竭。

新春祈願

今天做「水供養」的目的,希望每個人內心都柔軟、清淨如水,用這種柔軟清淨的心,把一點點的善法功德都供養三寶、利益眾生,每個人都觀想用一杯清淨的水供養三寶,我們的功德將比大海水多且不枯竭。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