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見岸法師:新春梁皇寶懺共修開示(八)
法印講堂/見岸法師主講/楊安家整理 2017-03-14

新春梁皇寶懺共修開示(八)

法印講堂/見岸法師主講/楊安家整理

諸天慇勤守護修道者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新春吉祥!

今天是初八,子時一過就是初九,初九有「拜天公」的民俗。為什麼要「拜天公」呢?其實就是感謝護法天神的意思。在民間信仰的認知上,認為「人在做,天在看」;我們所做的一切善惡業,護法天神都看在眼裡。但是他們可不可以幫我們改業?不能。我們知道,善惡業是由心所造作的,只有我們自己的心才能改,護法天神是沒有辦法幫我們轉業,但是可以護持我們;護持修行人、護持善人、護持修道者。

什麼是護持?在修行的過程中,多少會遇到逆境或是惡知識,因此我們希望不管是與大自然、或是與人之間的因緣,都能保持順遂、順暢的情況。我們對於護法善神,要保持一顆恭敬的心,因為他們護持修行人,那是他們所發的願、所行的善事。可是,若是想要得到護法善神的護念,必須要由我們自己所造作的業來呈現,所以「人在做,天在看」的意義在此。

何以須為天道善神禮佛?

懺文:「諸天神王,於眾生有不可思議功德。願諸眾生,長得安樂,慇勤守護,唯善是從,今能懺悔發心,皆是天王密加神力。」

第八卷是接續昨天第七卷,奉為諸天禮佛之後,再為阿修羅、龍王、魔王,這些天道善神禮佛。除了天神及鬼道有阿修羅外,人道也有阿修羅,只要是瞋惱心比較重,又有大福德的人,我們都稱為阿修羅。在這裡所提到的阿修羅是屬於天界的阿修羅。今天剛好是第八天的晚上,我們就一同禮佛,感謝護法龍天護持所有修道之人,能夠精進用功,善緣具足。

何以須為人王禮佛?

懺文:「國王、百官為吾等所依附,能令人民安樂,出家之人安心向道。」

除此之外,第二十品及第二十一品是為國王、王子禮佛,換成現在的行政體系,就是為總統及文武百官禮佛。為什麼要為他們禮佛?因為國家的治理,以及現在行政體制,主要是由政府官員在運作,懺文中有提到一項重點,就是說,仁德之君能夠勤政愛民,人民才有可能得安樂,學道之人才能安心、順利的學佛、修道。如果是處在一個飢荒、戰爭、暴亂的時代,人民貧窮、社會治安不佳,那我們能安心在這裡修行嗎?因此,我們祈求國家能有良君、善臣,把國家治理好,不只是為了我們自己可以安心修道,而是希望所有的百姓都能夠沒有痛苦、只有安樂,這不就是我們修行最主要的目的嗎?所以要奉為國王、王子來禮佛。

何以須為父母禮佛?

懺文說:「七世父母,歷劫親緣,憂畏悉除,同得解脫,是為智者至慈至孝,最上報恩。」

接著要為父母禮佛。因為有父母才會有我這個人身,如果只有業力還不見得能夠受報為人,還要具足父母親的因緣,才能入胎、住胎、出胎;生而為人,還需要有父母親的照顧、養育,才能長大成人,才能識字、瞭解佛法的道理,所以要為父母,甚至為七世父母禮佛。為什麼要為七世父母禮佛?其實我們不知道父母往生之後生在何道,過去世有父母、未來世也有父母,因此不僅要為現世的父母禮佛、懺悔,更要為七世的父母禮佛、懺悔。從輪迴的意義來看,幾乎每一個眾生都可能是我們的七世父母,能這樣想,我們對於他人的瞋恨、不歡喜,就可以降低一點。當你不歡喜一個人時,不論是對他的長相不歡喜也好、或是對他的所作所為不相應也罷,請想一想,也許過去世他是我們的父母、兄弟姐妹,或是未來世有可能會跟我們結一個緣;當這樣想時,惱怒之心就會降低一些。所以,這裡講的是因緣法,因為因緣法的輪迴觀使然,所以我們不僅要為現世父母親禮佛,還要為七世父母禮佛。

何以須為師長禮佛?

懺文:「佛言,天下善知識者,莫過師長,既能自度,亦復度人。若能終身行道正可自利,非報師恩。欲報此重恩,當發菩提心,廣度眾生。」

父母養育我們的色身;至於我們的法身慧命則是從師長而來。所以最後三品是為師長、比丘、比丘尼禮佛,是懷著感恩的心禮佛,感恩這些走在我們前面的師長、出家眾,不論是在身教或言教,藉著他們修道的因緣、修道的經驗,把對佛法的體會、心得及證悟的過程,流傳下來,指導我們,讓我們在修行的這條路上,走得更穩當、更順遂,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修行起來障礙就會減少,所以我們要感恩師長、出家眾,一起向十方諸佛菩薩頂禮。

今天幾乎都在禮佛;從護法天神到世間國家的領導者、行政官員、父母、師長等等。我們大家在此共修、共學都抱著一個心情,就是為了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目的。

淨如寶珠以求佛道

今天的十供養是「寶供養」,寶珠代表什麼?琉璃珠、摩尼珠都代表智慧,佛法所講的智慧,最主要是指空性的智慧;只有通達空性,才能超越所有的執著,因為有執著才會有障礙,如果不執著就沒有障礙,就能通達十方虛空界。具有通達十方虛空的這種智慧,才能了知過去的因緣、掌握未來的因緣,以摩尼珠來代表智慧,其意義在此。至於寶珠晶瑩剔透的透明感,則是用來比喻空性的清澈,只有通達空性的智慧才能看透一切,才能清楚了知一切因緣法則。所以,我們現在看某個人覺得不歡喜的時候,就要想到,應該是過去生沒有結下善緣,不然彼此怎麼會「怨憎會」呢?但是,如果歡喜某個人時,也要警惕,因為八苦中有一個是「愛別離」,即使再怎麼恩愛的人還是會離別,離別之後如果能發願具足良好的因緣,這份善緣依然把持的住,仍然緊緊相依、互相扶持,那麼來世仍然會結為親人、善知識。所以怨憎會、愛別離是時時刻刻都環繞在我們周遭,只有具足通達空性的這種晶瑩剔透的智慧,我們內心才會豁然開朗:知道原來不能只單看這一世,要看三世、七世,還要看生生世世,如此才有辦法圓滿佛道。所以,寶珠供養是一種表徵,表示我願意學習佛菩薩所證的空性智慧,並將我所通達的智慧,供養十方眾生、十方諸佛。

寶珠供養的故事

在《賢愚經》中有一個寶珠供養的故事。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一位長者,生了一個男孩,當時天雨七寶,遍滿家中。經典的記載是很簡要,但是我們不要把它看成是無中生有,可以解釋為他出生時,他的父親就開始賺錢。由於印度人跟中國人一樣都很喜歡算命,所以長者就找了相命師為兒子看相。相師一看,告訴長者說孩子長相殊特,長者聽了很歡喜,請相師為兒取名,相師問曰:此兒生時有何瑞相?長者答曰:此兒生時,天雨七寶滿我家內。相師就為他取名寶天,意謂珠寶從天而降。寶天長大後,才藝博通,聽聞佛神聖奇德,就很想出家。父母親答應他隨佛陀出家修行,名善來比丘。

阿難問佛:此寶天比丘,出生時為何會天雨眾寶?佛陀告訴阿難:過去毘婆尸佛時代,眾僧遊行到某一村落時,居士們共同請眾僧修種種供養。當時有一貧窮之人,雖懷喜心,但家中無財寶可以供養僧眾,便將一把像寶珠的白色石頭,觀想為寶珠,拿來供養毘婆尸佛及比丘們。此人由於以信敬心,用似珠的白石供養眾僧之故,於九十一劫受無量福,多饒財寶,衣食自然,沒有缺乏;而且因為他的信敬心,現在生得遇佛而出家,得道證果。當時的珠供養者,就是寶天比丘。

新春祈願

看到這個故事時內心有一種感動,經典中有很多故事,都說一個人的福報,是因為用廣大的東西供養而來,譬如用廣大的珠寶、廣大的飲食、廣大的舍宅等等,可是在寶天比丘的宿世因緣中,他是用心寶來供養。我們知道,佛法修行的關鍵在於心,一念心,可以轉向善道或惡道、也可以轉向光明或黑暗,但是,只要心一轉,轉向了光明、轉向善道,修行的這條路就會不可思議而且善緣具足,在經典中我們常會看到類似的故事。所以大家要好好的保護自己的心,不要順著自己的不善心,不要一直順著自己執著的心,然後無法跳脫出來,那就很可惜。

祈願大家在新的一年,在未來的日子裡,都能時時刻刻想到這個故事。修福德的重點不在於你有多大的財富跟能力,而是有沒有一個廣大的心量。這就是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重點,祝福大家身心平安、吉祥如意!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