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六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見岸法師:新春梁皇寶懺共修開示(十)
法印講堂/見岸法師主講/楊安家整理 2017-03-14

新春梁皇寶懺共修開示(十)

法印講堂/見岸法師主講/楊安家整理

修行是條不歸路,是對生命深沉的自覺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新春吉祥!

大家晚安!很高興看到部份在座的同學,從第一卷到第十卷都有來,也有些同學今天是第一次看到。不論如何,大家能在百忙中抽空回來共修,都讓師父很感動。其實,現在的人生活步調緊張,也有些壓力,能像這樣每天晚上回來共修,讓自己有一段時間精進、讓自己的心可以沉澱下來修學佛法,思考一些問題,師父覺得這是好現象。

今天是《梁皇懺》共修的最後一天,但是,以修行來講是沒有最後一天的,今天圓滿之後,講堂還有解門的課程,暑假有禪修的課程,年底寒假還有念佛的課程等等,無非是希望,每一個人在不同階段的學習,都能有不同的收獲、都能夠法喜充滿、具足悲智。

從有相迴向走向菩薩無相迴向,以成就福慧

第十卷有三品,首先是講〈菩薩迴向法〉第三十八。所謂菩薩迴向法有何不同?通常我們在迴向時,內心其實是有所求、有所冀望的,也就是說我們在生活中、在內心裡還有不如意之處,還有困頓之處,希望能透過修行得到圓滿的助緣,所以這是有所求的迴向。真正大乘菩薩的迴向是要無相迴向,什麼是無相迴向呢?無相迴向的第一個意義,就是對自己所做的一切沒有任何執著的心、沒有任何希望得到果報的心,不是一種利益交換的心。第二個意義,不是只迴向我們認識的人、我們的親人或朋友,也不是只為自己的冤家解冤,真正的無相迴向是眾生平等的迴向。所以懺文說:「於諸大眾,等無差別,入平等觀,無怨親想。」,當然,這是一個困難的課題,但是身為大乘菩薩行者,一定要努力做到沒有怨親分別之想,也就是盡量做到能夠以平等、無私的心來對待一切人,而且是抱持著以利益對方,完全為對方著想的心態。所以我們要「常以愛眼視諸眾生」,就是這個意思。

大家要注意,在三十八品還有一段話非常好:「菩薩道心,不為惡者而生退没,不以眾生難調伏故退捨善根。」,菩薩不會因為對方是難調伏的惡劣眾生,就退了道心;也不會因為對方不能理解,我們的道心就退沒了,真正的無相迴向法是要做到這樣的程度。也許有人會覺得很困難,或是現在說好,面對家裡那個冤家就不好了,但是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當這樣的心生起的時候,我們就要想到,在這十天共修中所聽到的點點滴滴的開示,自我提醒。也許是懺文裡面一點點的受用,也許是抄錄的一些法語,回家後盡量去思惟,思惟久了就變成自己的觀念、自己的東西,不是外在的東西,現在大家看到的懺文都是祖師對佛法的整理,看到的法語是師父的感受,可是當你思惟久了,慢慢就變成自己的思想,生命才能夠轉化。

發願守護根門,方能具足諸行法門

第三十九品是〈發願〉,我們要發守護六根、守護身口意三業的願。發願之後才能夠因為堅信三寶,然後具足各種法門。

願以慈悲心同加攝受,令一切眾生成就種種功德

第四十品是〈囑累〉,就是懺主(寫懺本的祖師大德們)對我們的最後叮嚀與交待。第四十品有二個主題,第一個主題是交待我們要發願,願一切眾生成就種種功德,這是從修行面來看,我們希望能成就眾生一切功德。第二個主題是要將眾生咐囑十方菩薩,就是說我們要謙虛、要縮小自己,因為不是靠我們一己之力,就能夠成就一切眾生種種功德,所有眾生包括我們自己,都是釋迦牟尼佛咐囑給諸大菩薩,我們都受到菩薩的庇蔭、受到諸佛菩薩的救拔,所以要將眾生咐囑十方菩薩。看到這裡我們會安心許多,也許我們自己力有未逮,做得不是很好,但是至少釋迦牟尼佛將我們咐囑給十方菩薩,我們在諸佛菩薩的庇蔭與護念當中,人生的路會走得很好;那麼我們也要學習菩薩的願力,希望我們可以護念一切眾生、庇蔭一切眾生,這樣的心情會讓每一個人都感到安心。

新春祈願

今天是圓滿日,希望與在座的各位許下一個共同的心願:期許我們在新的一年,每一個人都以菩薩心來修行。什麼是以菩薩心來修行呢?就是視一切眾生如自己的子女,無分別想,要怨親平等想。另外,在利益一切眾生的過程中,我們會有種種的不足,所以,師父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要好好努力用功學習,戒、定、慧三學一定要有次第、慢慢地去深入,只有自己道業紮實、道心堅固,我們要做為菩薩的左右手,去護念一切眾生的時候,才會做得稱職。

我們在修學一切法門的過程中,會遇到種種的障礙,所以要常常拜懺、常常念佛、常常行懺法,那麼我們在修學戒、定、慧的過程當中,在護念一切眾生的心路歷程中,我們就會很平安,這也是我們拜懺共修的目的。

有很多人對於我們拜《梁皇懺》沒有寫牌位、祿位感到訝異,其實我們都有寫,寫在自己的心裡!每天來共修時,自己點一盞心燈,將所要護念的人、要迴向的人,一直放在心裡;每天來點燈時,你所要迴向的人,透過每一次點燈的動作,就被你護念一次,這比師父念一遍的力量還要大,為什麼?因為你是他最親的人,你是他最關心的人,他是你最想要救度的人。雖然我們沒有形式上的牌位、祿位,可是牌位、祿位都寫在每個人的心裡。

藉由這次拜懺的功德,大家回去後要好好地反芻,再三思惟、憶念,希望在這一年當中,戒、定、慧三學都能夠增上,事事吉祥如意,身心平安!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