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心皓法師:法華經偈頌選讀(三)
石頭同學會@香港佛學院 2016-05-27

法華經方便品偈頌:

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除佛方便說,但以假名字,引導于眾生。

此是長行「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的重頌。二乘三乘都是諸佛的方便假名之說。

一佛如此,十方諸佛皆然,故說:十方佛土中,唯有一乘法才是真實,此外,更無藏教之二乘,亦無通教的三乘,除非是諸佛方便,說此二乘、三乘的假名字,引導眾生,離生死苦,證涅槃樂,然後為說佛道的智慧,令所有聞法者,皆得成佛的緣故。

佛的苦心是引導我們最終成佛,不要說輪回於生死的人天乘,連已經證得偏空涅槃的聲聞緣覺也要究竟成佛。因此,作為佛弟子,要發廣大的心。即發大乘心救度一切,而不僅僅局於個人後世或個人解脫。

類似的頌子還有今我喜無畏,于諸菩薩中,正直舍方便,但說無上道等。這些都是說明開權顯實,然而實不離權,是即權之實的道理。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