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供養功德:食供養的故事
行腳僧團社教團 2018-05-26

食供養的故事

在《撰集百緣經》卷八有一個故事,故事發生在釋迦佛時代。

有一長者,財寶無量,生有一女,出生即能言語,家中百味飲食自然滿足。她的父母看見這種情形,心想:莫非她不是人而是毘舍闍鬼,就很害怕不敢接近她。

這時這個女孩開口說了一個偈:「願母聽我語,今當如實說,實非毘舍闍,今諸餘鬼等。我今實是人,業行相逐隨,善業因緣故,今獲如是報。」她說家中會有這些異象,是因為過去生中的善事隨行到這一世。

我們不是常說,善惡業是如影隨行,是跟著我們輪迴、一起帶著走的,只要還沒有受報,這個業力就一直存在。所以,她跟父母說,這是因為她的業力的緣故。這與須菩提的故事類似,須菩提一出生,家中的金銀財寶就自然多起來。

後來,聽她這麼一說,女孩的父母就很歡喜,不再害怕,抱著她乳哺養育。這時她告訴父母:請替我請佛及比丘僧來應供。佛來應供時,女孩在佛前渴仰聞法,佛即為她說四諦法,因此而心開意解,得須陀洹果。長大後告訴父母,希望能夠修行。父母應諾,於是隨佛出家,名善愛比丘尼。不久即證阿羅漢。

有一次世尊帶了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走在曠野中,用餐時間到了,附近沒有食物,佛陀就告訴善愛比丘尼:汝今可設飲食供養佛僧。尋取佛缽,擲虛空中,百味飲食,自然盈滿。就這樣,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的缽中飯亦皆滿,都令豐足。爾時阿難,歎未曾有,問佛陀說:今此善愛比丘尼,宿值何福,乃能有是奇特妙事,百味飲食應念即至?

原來善愛比丘尼在過去迦葉佛時代,為一大富長者家的婢女,長者設諸餚膳,欲請賓客,客人尚未到,結果迦葉佛與比丘們來乞食,婢女沒有告訴主人,就自己拿了飲食全部施與佛及眾僧。後來客人來時沒有東西吃,就問她:準備的飯菜到哪裏去了?婢女回答:今天有佛僧在門外乞食,我將這些食物全部拿去布施了。長者聽了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很歡喜,告訴婢女說:妳代替我們大家供養三寶、種值福田,我現在就讓妳自由,隨意所求。婢女說她要出家,長者答應了。婢女就跟著迦葉佛出家,她的福報就是不墮惡趣,在天上人中,百味飲食應心念即至,自然豐足。

她的福報從迦葉佛到釋迦佛都沒間斷,因為福報沒有斷,才有機會再遇見佛;因為她的喜捨供養,又出家修行證阿羅漢。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我們供養飲食時要反思:我們供養的心是否清淨、沒有執著?是否廣大、無私?如果能夠做到這樣,就是修道。供養不在於內容、不在多少,而是在於自己是否能夠做到清淨喜捨,這樣的供養功德才是不可思議。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