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古人為何要說「冬至大如年」
北京晨報 2016-12-20

重视冬至,因为冬至与夏至是制定历法的关键

重視冬至,因為冬至與夏至是制定曆法的關鍵。

古人為何要說冬至大如年

北京晨報

冬至是太陽抵達南回歸線的一天,這天的晝最短、夜最長。冬至後,白晝一天比一天長,再經過一段時間的酷寒,天氣就漸漸轉暖了。因此,自夏代開始,人們即將冬至視為節氣的起點。

最晚在商代,中國人便已通過圭表日中測影的方法測定冬至的日期,但會有兩至三天的誤差,歷史上何承天曾立八尺之表,連測十餘年,祖沖之也曾考影彌年,窮查毫微」。

重視冬至,因為冬至與夏至是制定曆法的關鍵,曆法準確,測可證明皇帝掌握天命,具有順天應人的資格,所以特別受到重視。在周代,以每年冬至為一年的元旦。周公在《周禮》中規定了以冬至日,致天神人鬼至五方帝及日月星辰於郊壇的祭祀儀式。民間也有利用冬至日至郊外祭祀天的活動。

《漢書》中說:「冬至陽氣起,君道長,故賀。」人們認為:過了冬至,白晝一天比一天長,陽氣回升,是一個節氣迴圈的開始,也是一個吉日,應該慶賀。《晉書》上也記載:「魏晉冬至日受萬國及百僚稱賀……其儀亞於正旦。」

古人在冬至這一天最重要的民俗活動是拜冬,自魏晉以下,一直存在著按慶元旦的禮俗來過冬至節的慣制。陸遊在《老學庵筆記》中說:「是夕冬至除夜,乃知唐人冬至前一日亦謂之除夜。」周密的《武林舊事》中測說:朝廷大朝會,慶祝排當,並如元正儀,而都人最重一陽賀冬,車馬皆華整鮮好,五鼓已填擁雜於九街。婦人小兒服飾華炫,往來如雲,三日之內店肆皆罷市,謂之像過年。」

唐、宋時期,冬至是祭天祭祖的日子,皇帝在這天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百姓在這一天要向父母尊長祭拜,此習延續至清末。

從冬至開始白晝漸長。漢唐以來,宮女冬至後的女紅 (亦作女功,舊指婦女所作的紡織,刺繡,縫紉等事) ,每天要多用一根線。這也就是民間說的吃了冬至飯,一天長一線」。從冬至開始就入九」了,人們往往在這天畫一枝素梅,上有八十一個瓣,名為九九消寒圖」,每天用紅色塗一瓣,塗盡就出九」了,故而冬至又稱數九」。

冬至這一天是一年中最長的一夜,許多人家利用這一夜,用糯米粉做冬至圓」,為了區別於後來的春節前夕的辭歲」,冬至節的前一日叫做添歲」,表示年」還沒過完,但大家都已經長了一歲。

清代冬至也是非常重要的節日,每年的元旦、冬至和皇帝的誕辰又稱為三大節」賀朝,順治時期,朝鮮向清朝派出的使節,定期的有冬至使,專門在冬至這一天朝見清帝。

清代北京城的冬至節也很隆重,旗人會于冬至日五更時分,邀請本家嫡親姑表及摯友齊聚庭院席地而坐,用矮桌供上天地碼兒」或牌位,祭天並祭祖宗杆子」。祭罷,親朋圍坐吃白肉」,這種白肉謂之神餘」。所以《清嘉錄》(清代道光間蘇州文士顧所追著)中稱:冬至大如年。」(本文主要內容引自《北京地方誌·人民生活志》)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