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廿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由愛生恨是一個人自殺的深層原因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2016-12-22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学会肯定自己。

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學會肯定自己!

由愛生恨是一個人自殺的深層原因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問:常常對自己不滿意而感到沮喪難過時,應該如何克服?

答:其實這是我執我慢太強烈了,這裡的我慢」是指太執著自我,太愛自己了。一個人的思維或內心深處,一直執著於自我,愛護自我,這種對我」過度的執著,稱為我慢」。

為了保護、疼愛自己,往往會為自我設定很多優秀的理想,或用最美的語言來讚美自己。但是當達不到目標時,不知道怎麼愛自己,便反過來指責自我,到最後變成恨自己。所以常常變成前一個思惟是想得到圓滿的結局,但是當一切事情不如理想中完美的時候,第二個思惟又去否定之前的想法,使得第一個思惟變成奢望,造成前後的思惟產生落差,甚至是對立。就這樣,不斷地從設目標到否定自己,偶爾肯定,偶爾否定,慢慢形成對自己最大的傷害。

一個人會自殺的深層原因是愛自己,由愛而生恨。自卑的原因,就是看到某個人很優秀,因為太愛自己,就希望自己也能像他那般優秀,注意力完全集中在自己身上,鎖在自我的狹隘範圍內。到最後發覺能力無法像別人一樣時,變成自卑、自責。所以有些人希望有美好的愛情、數不清的財產等等,想方設法去搶。搶不到的時候,就會想這一切都是我能力不夠,或是做法不對。達不到目標就否定自己,因而越來越感到自卑,或認為自己無能,就開始傷害自己。這個過程始終都是在我慢打轉,過度愛護自我而產生的結果。

因愛自己而設目標是很正常的,但是不要達不到就責備自己。真正的愛自己是達到這個目標要很高興,達不到也要很高興的愛自己。要知道,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要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學會肯定自己。其實,眾生沒有傷害自己,就是最大的恩惠。在沒有憂慮中享受這種不受傷害的情形下,要學會感恩眾生,然後將局限於自我的心胸,擴展到其它的眾生,利益他人。

文章關鍵字: 自殺 由愛生恨 自卑 昌列寺 伽馬仁波切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