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佛法講的都是「生活」
行腳僧團教務團2018 2018-10-25


佛法講的都是生活

轉錄:傳心法要講記-324/達觀法師講述/無念齋整理

 

你不要一直背那些書,你背那些書要幹什麼?你這樣背書跟你實際生活都搭不上,佛法講的都是生活,你要會用。

「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我用這樣的概念跟你講清楚了,你要深入去體會它,生活上去實踐它,總有一天,你會大徹大悟,徹悟那個實相,不可得就是實相。

「有情無情,同圓種智」,所有的東西,你信手拈來都不可得。

我再次跟你講一切法畢竟空的道理,我先問一個無情,再問一個有情。先問無情,你從冰箱裡面拿出一塊冰,這塊冰放在外面久了就融化為水,我請問你,它是水還是冰?「都是假名!」知道它是假名你有生起智慧嗎?「現在清楚知道它的狀態。」

我剛才這個譬喻你有生起智慧嗎?「我能夠回答本身就是一種智慧啊!」你的回答本身就是一種假名而已啦!因為你回答的假名並沒有真正破掉你心中的妄執。也就是說你雖然回答假名,但是你自己沒有領悟,為什麼?因為你帶入公式,我是要你領悟,不是要你帶入公式。

當那個水放久了變成水蒸汽,水蒸汽到最後就變成雲,雲到最後就變成雨水,那它真相到底是什麼?無情真相到底是什麼?

接下來問有情。你出生時是嬰兒,經過幾年你叫小孩,你是嬰兒?還是小孩?都是,也都不是啊!

因緣變化,經過幾年你變青年,經過幾年你變成大人,變成先生,變成老師,經過幾年你又變成老年人,你悟到什麼?

有情真相是什麼?回答我這個問題,它是什麼?「因緣所生!我只看到因緣在流轉。」我不想聽這個答案,為什麼?因為這個問題你能用你自己領悟的話講出來,你才能夠解決你的問題。

舉個例子,假設你上輩子是女人,你這輩子是男人,請問,你到底是什麼人?如果你只跟我回答說:「師父,我知道它是因緣所生。」這種回答有意義嗎?你們講的雖然對,但是沒有意義,為什麼?因為你還是不知道你是誰,你還沒真正領悟。

一塊冰跟你的生命,一樣不一樣?如果其中一個你答得出來,你當下嘭地一聲就打開了,你就了解你自己啊!

我為什麼不許你帶公式?因為那是知識,知識沒辦法讓你領悟。

來,回到先前無情的問題,你再回答一次,它到底是冰?是水?是雲?還是它到底是什麼?你領悟到什麼?「不可以說它一定是什麼。」那你領悟到什麼?

「領悟到一切法畢竟空!」你有沒有領悟到從頭至尾它都是不可得?

我現在說的不可得不是理論,我說你都沒有看到你自己不可得,你生命的現象也不可得你知道嗎?

你的生活,你的人生,宇宙一切的萬有,不管是精神現象,物質現象,不管是生理、心理、物理,一切的一切,了不可得!

《金剛經》已經跟你講得很白話了,但是《金剛經》跟你很疏遠,因為你看《金剛經》都沒有直接看到你自己。你不是現在才畢竟空,從無始劫以來,一直到未來際,你就是這種狀態,但是你不知道。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