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佛梅電子大藏經之出版緣起
香港佛學院 2016-05-02

世界第一部漢文電子大藏經

佛梅電子大藏經珍藏版

     佛教典籍最早時分為兩大部,即經和律。經典記載釋尊言教,律本則為出家人修持之規則。後期才有注釋各種經律之論藏出現,合成經﹑律﹑論三藏。在結集經典的時代,保存佛教經典方法,祇有靠抄寫。及後印刷術發明,佛經大量印刷,佛法得以流傳住世,這是佛經印刷史上一個劃時代的成就!

   當今電子資訊年代,電子佛典的出版工作在世界各地相繼展開,這是佛經印刷史上又一個新的里程碑!《佛梅電子大藏經》是集佛教經典﹑諸佛菩薩寶像﹑佛教梵音於一體,由教界大德﹑著名佛教學者主編而成。而且收錄經典最多﹑版本最新﹑而能永久珍藏的世界第一部漢文電子大藏經。

  《佛梅電子大藏經》分三篇。第一篇是佛教經典部分,參考多種藏經版本,整理收錄各類經典計壹萬三仟伍佰貳拾餘卷。第二篇是佛教圖像部分,收錄諸佛菩薩等各類寶像等。第三篇是佛教梵唄部分。包括四大祝筵﹑八大讚﹑早晚課誦等。以中國常州天寧寺的唱誦收錄。全套《佛梅電子大藏經》共八張鍍金光碟,並配以傳統手工木雕經盒包裝。《佛梅電子大藏經》是集教界大德的智慧﹑檀那善信的福德﹑香港佛教的因緣而成無價法寶。珍藏供養者,三寶常住﹑福增無量;諷誦贊嘆者,龍天護祐﹑罪滅河沙。《佛梅電子大藏經》的出版,這是佛經印刷史上,又一鉅大貢獻!

    恭逢佛曆二五四三年(1999)歲次己卯四月初八佛誕日,香港歷史上,第一次確定為公眾假期,香港佛教文化協會出版《佛梅電子大藏經》珍藏版(1000),供有緣人珍藏供養。

 

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

佛曆二五四三年(1999)歲次己卯四月初八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網上測試版2012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