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見岸法師:新春梁皇寶懺共修開示(一)
法印講堂/見岸法師主講 2017-03-14

新春梁皇寶懺共修開示(一)

法印講堂/見岸法師主講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新春吉祥!

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事事如意、道業精進!今天是新春的第一天,按照往例,我們要一同共修《梁皇寶懺》。今年的共修與往年有一點不太相同,因為見融法師為我們設想了修供養的法門,就是依著每一卷開始的讚文,修不同的供養,有香、華、燈、水、果、茶、食、寶、法、衣等十種供養。依不同的廣大意念,長養自己各類善根。

香供養的典故

在《法苑珠林》卷三十六中,記載一個與香供養有關故事,有一國王名盤頭末帝,為毘婆尸佛起造舍利塔而供養之。有一長者來到毘婆尸佛舍利塔禮拜、供養時,見舍利塔剝落,就發起一念善心,將舍利塔破落之處加以整修,整修完成後,灑上旃檀香,發願而去。此長者緣此功德,九十一劫不墮惡道,天上人中身口常香。後於釋迦佛時代,出生於大富長者家,當他出生時,室內充滿了旃檀香氣。他的身體或說話時都充滿了香氣,以是之故,他的父母親為他取名旃檀香。後隨釋迦佛出家修行,成就阿羅漢果。

現在很多佛教道場及佛教徒,都喜歡用香來供養三寶、供養佛菩薩。當然,我們供養香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來世可以散發出旃檀香味,這是虔誠供養三寶所帶來的福報。主要目的是這一念希望修供養的心,是心意上的供養、是對三寶的尊敬,就如同長者對毘婆尸佛的尊敬、感恩而起的供養之心。

供養重在心意

除了有形的香之外,還能用什麼來供養三寶呢?用我們的一念心,就是修行的心;我們有歡喜修行、信三寶之心!因為我們信仰三寶,所以才會歡喜修行;因為我們相信釋迦佛的教法、相信佛陀告訴我們的這條道路,內心對三寶深信不移,透過努力修行,生生世世都會有福德;生生世世都能去除惡法、增長善根;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最後會圓滿佛道。用這樣努力修行的功德香、心香、戒定慧香來供養三寶,才是最根本、殊勝。

果報參差萬品 故疑惑亂起

在香供養之後。我們就開始禮拜《梁皇寶懺》第一卷。第一卷有三品:〈皈依三寶第一〉、〈斷疑第二〉、〈懺悔第三〉,這三品是有次第的。皈依三寶與斷疑有關,要皈敬三寶,以清淨心來修行,就必須先斷疑,斷什麼疑?斷不信因果道理的疑惑。在佛、法、僧三寶中法寶是核心,佛世時以佛寶為三寶中心,佛滅後即以法寶為中心。什麼法最重要?因緣法。因緣果報的道理不能只看表面,有時因緣果報是橫跨三世。很多事情我們只看表面,可是又沒有智慧能夠深入思惟,往往就因不相信、不了解而產生疑問,甚至產生毀謗。所以,要讓自己有清淨的心來皈敬三寶,依著三寶來修學,在知見上就要相信因緣法。

不知推果尋因而妄構此惑

在懺本五十八頁第四行有提到一般人常常會產生的疑惑,甚至可能是部份在座者的經驗。有些人在皈依三寶、信仰佛教之後,很認真、精進的修行,可是不久發現自己生病了,因為自己太認真,很早起床、晚上常不在家,都去聽經、共修,造成睡眠不足、體力不支而生病,就認為這個病是因為誦經、坐禪而來,如懺文所說:「勤行苦行,有小疾病,便言誦習勤苦所至。」或是聽別人說八字太輕不能去佛堂;或是說還沒有準備好就開始吃素,身體才會不好、才會生病或得癌症,凡此種種皆是對佛法沒有正確的見解而來。當我們在讀誦懺文的內容時,會倍感親切,因為在我們周遭或許有人就是如此。

斷疑之始先具正見

由於我們只看到表面的結果,就誤認為是所看到表面上的因緣所致。懺文說:「而不自知,不做此行早應終亡。因此行故得至今日。」不妨換個角度來思考,就是因為我們信仰三寶、精進用功,所以讓我們提早感受病苦,而不是在死亡之後,才到惡道受苦;因為提早感受病苦,讓我們更加警惕,要好好的把握未來的生命。這就是了解與不了解因、緣、果道理的差異處,所以因、緣、果的理則要擴大三世來思考。透過三世因果善惡業報的正確理解,很多解不開的煩惱都消解了,很多自認為要計較的欲望也都不值得計較了,我們常說:「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也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斷疑很重要,斷疑之後對佛法有真正的認識,然後生起正確的信心;有正確的信心才能夠精進,在精進中修學、戒、定慧三學,就會自然而然產生功德香,這個功德香是從內心所散發出來的,不是外在灑檀香粉而來。所以在根本上,我們要用這種功德心香來供養十方三寶。但是我們還是要做法事上的香供養,提醒自己「藉物練心」,將香供養進一步提升到修戒、定、慧三學的功德香供養,因為功德香供養才是最根本。

新春祈願

今天在共修開始前,先與大家分享第一卷的心得,祈願每一個人在新的一年,重新檢視自己,對三寶是不是有清淨的信心?對佛法是否具足正知見?若有不足之處,要好好努力精進。祝福大家身心平安、吉祥如意!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