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禪宗參公案有哪些誤區
禪風網 2017-02-08

学习顿悟禅法,要有很好的基础

學習頓悟禪法,要有很好的基礎

禪宗參公案有哪些誤區

禪風網

唐朝以後,在頓悟法門的修學上,出現了一個誤區。那就是拋棄了對經教的精研和聽經聞法的理入方式,轉而抱住公案不放,以期一朝參破公案,當下立地成佛。故而出現很多的參禪者,一生枯坐,終無所成;或因得不到消息,退轉向道之心,而成灰心喪志之庸人。

如此問題的產生,便是由徒有其名而無真實見地的庸人的誤導所致。

這是由兩個方面的因素所造成的:

一,是錯誤的理解經教對於頓悟禪法的啟迪作用。

有的人以為,頓悟禪法,不立文字,故而認為研經聞道乃是次第禪所為,不能成就頓悟禪法。很多人都會拿靈山拈花公案來說明自己的觀點,也會拿佛陀的: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話作為依據。實際上,這是教條主義者的愚見。

佛陀宣講十二部經,是用來啟發和指導學人趨向佛地的。故而不辭辛苦,講法四十九年。使無數的凡夫證入聖流。大迦葉親近佛陀多年,佛所宣講的佛法才會融會貫通,才會會心微笑,得無上意旨。二祖阿難,多聞第一,在大迦葉的接引下,頓開心結,成為禪宗第二代祖師。無數聲聞,在佛陀宣講的勝義空性啟示下,回小向大,而入菩薩道,最終而成佛道。這就是《法華經》佛陀為眾聲聞授記做佛的原因。也就是說,阿羅漢最終會走向菩提道,由化城最終走向寶所。

在中土的祖師中,二祖到五祖,都是深研佛法之人。特別是五祖,強調讀誦《金剛經》而趣佛道。六祖雖不識字,但是卻因聽聞《金剛經》而悟道,說明過去世中,與此《金剛經》有著甚深的因緣。在六祖接引的明心之人中,永嘉和法達等人,都是因深研經教而善根深厚,未見到一個是對經教無所知的。都是具有極高的佛學造詣,具備了極好的基礎,才在六祖的點撥下,頓明心性。特別是永嘉大師,在見到六祖之前,便已因《維摩詰經》開發心地,到六祖那裡只是印證而已。

後世愚人,不去遵循祖師的教誨,仔細閱讀《金剛經》,卻抓住六祖接引慧明的幾句話當作法寶,實際上,這是一種本末倒置做法,害了自己,也誤導後世眾多學人。此是其一。

其二,便是把公案當作敲門磚,把公案神秘化。

公案是祖師接引學人或祖師間的語言,實際上是明白人的語言而已,就象博士和博士的對話,層次低的學人是聽不懂的,而博士間交流,卻明白無礙。不懂心法之人,聽不懂明心之人的語言,就像小學生聽博士的談話,聽不懂,卻感覺很神秘,因此就象鸚鵡學舌,用來裝點自己的門面。還有一些人,聽不懂,便以為禪師們故作神秘,便以為這便是機鋒,有意瞞著別人。為了抬高自己,便說一些稀奇古怪連自己也聽不懂的語言,認為自己的語言便是禪了。

實際上,禪的語言是最明白的語言,直截了當,直指人心,沒有半點羅唆,所謂的大道至簡,就是如此。這樣的語言,唯有見地相同者,才能領會,只有見地相近者,才可能當下悟解。高深的問題,導師可以教博士明白,但卻無法叫小學生明白,因為小學生的基礎相差太遠。

禪師接引學人,也是用實相法來勘驗學人的見地,見地接近者,禪師便會誘導下去,使之了悟心法,對於假冒者,禪師往往要用棒子打下山去,何以故?對這種故能玄虛的騙子,祖師是不客氣的。因為騙子是拿自己的慧命開玩笑,這種自欺欺人的人,是無法得到禪師們的尊重的。這種人,如果不是用這種羞辱人的方式去處理,這種人也許會假冒禪師的名頭,在外面招搖撞騙的。因此,亂棍打出,便是絕了這些人吹噓的資本。

當然,有的用棒打,是讓學人體會知道痛的那個傢伙是誰,但是能會此意的人不是很多,大致只有一個被擠壞了腳的人當下悟道。其他很多的人,往往都是頂著一腦袋大包,灰溜溜的跑下了山。

有的人說,看公案看不懂,便會起疑情,起疑情才會悟。這也是一種誤解。實際上,不明心性的人,看經典也是看不懂的。譬如《金剛經》,有幾個看得懂的?這裡疑情成堆,有的是疑情可發,但是卻不在這裡起疑情,非得到公案中去起疑情。這是一種本末倒置的做法。看經典,就象看一道數學例題。在經典中,告訴瞭解題的方法和思路,然後告訴標準答案。只要耐心的研究,一定會學會這道難題。而公案,則是數學題的結果,沒有解題的過程,這個解題的過程,是需要自己學會解題的方法和思路,然後到祖師那裡去驗證答案。有的自己解出了正確的答案,如永嘉大師。有的已經接近正確的答案,如法達,經祖師點化,最終得到了正確的答案;有的則是連題都沒看清楚,便想到祖師那裡碰運氣,這樣的學生,哪個老師能教的明白?

因此,學習頓悟禪法,要有很好的基礎,也就是祖師所說的,具備上上根性。這個上上根性,便是極好的經教基礎。這和世間法也沒有什麼兩樣,不去努力學習,沒有正確的學習方法,考試都不及格,卻想要當院士,這便是白日做夢。

文章關鍵字:禪宗 公案 佛學文化 禪茶一味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