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圓瑛大師:釋迦佛誕紀念
香港佛學院 2019-05-04

釋迦佛誕紀念

今日夏曆四月初八日,是釋迦牟尼佛降生二千九百五十八年,聖誕良辰,今日開演說會,乃將紀念二字,分作三部,一紀念佛恩、二紀念佛道、三紀念佛德。

一、紀念佛恩

佛在因地,即發大願,願求佛道,度脫苦眾生故。迨功圓果滿,說法度生,垂教天下,如大夜之明燈,重病之良藥,苦海之慈航。何謂大夜明燈?眾生無明深厚,障蔽心光,如在大夜黑暗之中,全無正大光明之行。世界機關團體,有非法之行為者,目之黑暗機關。唯佛教學說,啟人解悟,能破無明之黑暗,故喻如大夜之明燈。何謂重病良藥?眾生我執堅固,障無我理,如染重病一般,全無安樂之狀態,故世人妄認四大之身為我,求我的衣食,求我之財產,求我的眷屬,半生碌碌,備受辛苦,若遇逆境,苦惱逼迫,無異重病。惟佛教發明,諸法本無我,這個軀殼,乃是地水火風四大合成,不要妄執為他吃苦,這等學說,就是起重惡病之良藥。何謂苦海慈航?眾生生死纏縛,輪迴諸趣,頭出頭沒,不得出離,為墮苦海,故世人受老病死苦煎迫之時,每每呼人,救我救我,如溺水求救相似。惟佛教教人,斷除貪愛,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對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之境,不起貪愛之惑,惑既不起,業則不生,生死之因既斷,生死之果自離。如世間既無種子之因,種下地去,那裏有所生之果呢?既此教人,斷除貪愛之法,就是度生死苦海之慈航。佛有如是之恩,故當紀念。

二、紀念佛道

紀念佛道者,念佛所證無上菩提之道清淨圓滿,一真無為。蓋佛之所證,即是我們人之所具,大地眾生,個個是佛,佛道未嘗欠缺絲毫,祗因迷真執妄,妄起分別,埋沒於塵勞煩惱之中,猶幸雖迷不失。蓋佛道不離眾生日用中,儒教有云:「道不遠人」,禪宗有云:「時時佛出世,念念佛成道。」當年,釋迦佛從摩耶夫人右脅降生;我們時時有佛,從六根降生:眼見色時,佛從眼根生,耳聞聲時,佛從耳根生,鼻嗅香時,佛從鼻根生,舌談論時,佛從舌根生,身穿衣時,佛從身根生,意知法時,佛從意根生;正當根境相對,如鏡照像,智照分明,不起分別,念念復本心源,即是念念佛成道,人能不昧本具佛性,即是紀念佛道。

三、紀念佛德

念佛慈悲平等,普度眾生,不分同類異類,一視同仁。慈者與眾生之樂,悲者拔眾生之苦,平等而普濟之,較之人類博愛範圍,更見廣大。若定限人類,但只愛人,而不愛物,則其愛不博,亦不平等。惟佛德無私佛智究竟,了知十類眾生,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不但同類不可傷殘,即異類尤宜憐憫,不可以強欺弱,橫殺眾生,自取果報。人能推此慈悲兩字,以覺世導民,使人人都存慈悲之觀念,都存慈悲之事實,自可挽回劫運,成就清淨莊嚴之世界矣。圓瑛甚願社會人人能紀念佛恩、佛道、佛德,是真紀念也。

--輯錄於圓瑛大師文集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