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濟群法師:讓理解成為定解
新浪佛學 文/濟群法師 2016-12-07

由无明建立的错误认识,给生命带来了无穷过患

由無明建立的錯誤認識,給生命帶來了無窮過患。

濟群法師:讓理解成為定解

新浪佛學 文/濟群法師

我們對法義的理解包含兩個層面,一是理論層面,二是現實層面。佛法能不能用得起來,首先取決於理論層面的理解是否完整、準確、透徹。具備這個基礎,才能在現實層面去對照、檢驗並接受。比如無常,有關於無常的理論,也有關於無常的事實。我們學習的所有理論,都要到現實中去反復觀察,一一驗證。

佛法講無常,現實到底是不是無常的?講人生是苦,現實到底是不是苦的?講金錢是毒蛇也是淨財,現實中到底是不是有這樣兩種面向?所有問題,我們都要回歸到現實中加以對照,只有這樣,才能把聞思正見落實於心行,真正成為自己的認識。

我們是充滿迷惑煩惱的凡夫,所有的痛苦、輪回、顛倒,都是因為無明而產生。我們本來擁有無價珍寶,卻一無所知,只能流轉生死,乞討度日。這是何其可憐的人生!佛陀說法的目的,不是為了給我們提供一套理論,讓我們掌握一些知識,而是説明我們認識人生和世界的真相,找到開啟寶藏的鑰匙。所以在學習書本理論之後,必須聯繫現實進行觀察,由此建立正見,也就是觀察修。

由無明建立的錯誤認識,給生命帶來了無窮過患。現在,我們需要傳承智慧的認識來替換它。這種智慧不是複製進去就行了,那是不能生根的,對境現前,很可能就隨風飄零,根本無力抵禦。只有通過觀察,看清人生和世界的真相確如佛法所說,而非我們原來認識的那樣,才能對佛法心悅誠服。那樣的認識,才會深深鐫刻在心田,任憑風吹雨打,考驗重重,都不再受到干擾。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