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佛陀為什麼要講那麼多經典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2016-12-08

你说的,自己能做到吗

佛陀為什麼要講那麼多經典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什麼是僧寶?真正證悟了空性,於苦集滅道四聖諦之道諦上,有所證悟者。其中,成就最高的是菩薩,從初地菩薩到十地菩薩;其次,是羅漢,證悟聲聞乘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四果阿羅漢等果位;還有辟支佛(獨覺),這些都是真正的僧寶。

在世間,四個以上的出家人就叫僧團,只要他們戒律清淨,也是我們的皈依對境。要想修行,佛陀、菩薩、羅漢都已經涅槃了,無法面對面教授你佛法,就算在你面前和你說話,因為修行和福報不夠,你也看不見。所以,還是要依靠有修為的出家人。

有些人問,為什麼大乘佛教徒要禮拜小乘的阿羅漢?比如目犍連尊者、舍利佛等。因為在佛教這所大學中,他們是校長親自帶過的第一批老師。為了度化我們這些剛剛入學的小學生,陪著我們又唱又跳,講著小學生能聽懂的語言,做著小學生能學會的動作。顯而易見,他們的境界遠遠高於我們,為了度化眾生,他們才顯現出不同的形象。

佛,一開始不可能跟小學生們去講博士論文該怎麼寫,這就是佛陀開始講經說法的時候,為什麼不講大乘,不講金剛乘的原因。現在有些所謂的學者搞研究,認為在佛陀時代沒有大乘佛教、金剛乘,是後來才出現的,這真是孤陋寡聞的可笑言論。佛陀會根據不同弟子的根器和因緣,講授不同的法。所有的法最先都講給佛教大學的第一批老師們,當然會宣講大乘佛法和密法。

《心經》是大乘佛教精華中的精華,講述了殊勝的空性見。我們看到經文中說“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複如是。”為什麼當時叫了舍利子的名字?而不是目犍連的名字?因為智慧第一的舍利子是此經的當機者,通過這樣的因緣讓更多人聞得此法,並廣傳出去。為什麼佛陀要在靈鷲山講《妙法蓮華經》?為什麼佛陀在給孤獨長老的祗園精舍,宣講《阿彌陀經》、《金剛經》等等,正是因為針對聽法者的不同根器和因緣。

佛陀為什麼只對自己的兒子羅睺羅,香格里拉的國王月賢王,南印度的恩劄菩提王等人宣講了密法?而羅睺羅更被稱為“密行第一”。因為他們是修密法的根器。

尊貴的土登尼瑪仁波切說過:“現在有很多人,梵文的‘嘎’字怎麼寫都沒有學會,卻說自己已經在‘研究’梵文了。”這樣的所謂“研究”,有意義嗎?有些人拼命地攻擊密宗,卻連藏文都看不懂。問他為什麼攻擊密宗?他就說唐密如何,臺灣的密宗如何等等。就算有一些人打著密宗的旗號胡亂造業,也不能用道聼塗説的假冒偽劣,去攻擊藏傳佛教啊?這毫無道理!

凡夫俗子連自己身上寄生的細菌、生物,都無法看清,眼睛只能看到很局限的東西,那你心裡所懷疑的東西,更無法看清楚。愚昧者,少言為妙,不懂就不要發表言論,儘量少說。包括弟子們,在佛法方面,你不懂可以多問,不要多說。佛陀怎麼說的,我們就怎麼做,而不是以你自己的想法為所欲為。

一個法師在寺廟裡待的時間很多,造業的機會少,只要戒律清淨,不招搖撞騙,精進修持,一定比你懂得更多佛法,一定比你修行得更好。所以要尊重一切出家人,因為他們是未來的人天導師。

你們一天到晚泡在紅塵裡,樂此不疲,造業的機會無法計量。儘管不少人有一些小聰明,能說會道,但你說的,自己能做到嗎?佛法不是學術研究,不要想著通過學佛混圈子,要清淨自己的身口意,時刻反觀內心,懂得懺悔罪業,去惡行善,不斷增加自己的虔誠心,才有可能真正走在修行的路上。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