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二月十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什麼是四依法
行腳僧團教務團2018 2018-05-19

什麼是四依法


四依法,是佛陀教導弟子們隨順教誨的原則。學佛的人,在沒有取得正覺之前,唯一的辦法就是隨順佛陀的教誨;但要有智慧的隨順佛陀的教誨,感情的隨順是錯誤的,要理智的隨順。而理智的隨順就是:

一、依法不依人

依法是依靠經裡所教導的,認識宇宙、人生真相的方法。不依人是不管你多麼有名、有地位,如果你所講的與佛法不一致,都應以佛法為準則,不能感性的依某個人為准。

二、依義不依語

讀過歷史的人都曉得,佛學所有的經典,都不是釋迦牟尼佛自己寫的,而是佛圓寂後,由弟子們回憶寫出來,這到底可靠不可靠?佛經翻譯成中文或其它的文字到底對不對?是不是翻譯人自己的意思?像這類的疑惑太多了。所以佛這一句依義不依語,破除了我們的疑惑,只要意思合於佛義,言語上多說少說、怎麼說沒有關係。因此在中國譯經史上,有義譯與直譯兩種,羅什大師的翻譯是依據經文大意而翻,所以屬於意譯;玄奘大師則是直譯,依梵文一句句的翻譯過來。鳩摩羅什大師是翻譯經文的大意,沒有順著經文更容易契機與理解。

三、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佛經的義理,有些是隨順真理法相而說,有些是曲就眾生的根器而說,所以對於是勝義說或世俗說,如果不分別清楚,而以佛隨機的方便法作為思考的依據,修行就難免多走冤枉路了。那什麼是了義呢?如果這個法是正確的修行方法,修學以後能斷除煩惱、能真實的利益眾生,這就是了義;反之,這方法修學以後,不能斷除煩惱、真實的利益眾生,又增長貪瞋癡,就是不了義。

四、依智不依識

佛法以正覺的解脫為目標,但是如果依執著取相的分別心識而修行,是怎樣也不會解脫的。必須親近善知識,依戒、定、慧、離相、無分別的智慧而修,才能引發無漏正智向於解脫。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