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讀《普賢行願品》的頌偈有感
行腳僧團教務團 2017-01-26

讀《普賢行願品》的頌偈

.談我們日常的修行

《普賢行願品》是佛教界流傳非常廣泛的一部經典。很多出家人、在家居士都以此為日常修持的功課。在我們早晚的課誦文中,也有關於《普賢行願品》的內容。普賢的十大願,在很多叢林的早晚課中都會念到,主要是因為這部經典的修行法門,在我們修學佛法中太重要了。現從如下這兩頌偈談談我們日常修行的具體內容和方法。

勤修清淨波羅蜜,恒不忘失菩提心,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

于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菩提道修行的法門,主要表現在發心、修行兩個方面。發心,是發菩提心。所謂發菩提心,就是發大誓願。如四種宏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就是菩提心。四宏誓願的精神,與普賢行願的第九大願--恒順眾生關係非常密切!四宏誓願說穿了,它的主要思想就是"先度眾生,後成佛"。實際上跟《普賢行願品》的核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思想是相通的。所以發心、修行、成佛的目的,主要還是為了度化眾生。

修行的主要內容是六波羅蜜,也就是六度。六度法門,能使我們擺脫人生的痛苦和煩惱,度到涅槃的彼岸。普賢菩薩將修行的主要內容和盤托出,就是"勤修清淨波羅蜜",《普賢行願品》要求我們修清淨波羅蜜。什麼叫清淨?什麼叫不清淨呢?所謂的清淨,是在修行中不住相,不著相,沒有私心雜念。相反,在修行中住相、著相,有雜念、有妄想就是不清淨了。

社會上有的人修佈施,帶著名利色彩,出了點錢,生怕人家不知道。他們佈施的目的,是讓社會上的人都知道他是慈善家,通過做好事,顯示自己的富有。還有的人,平時不擇手段,賺了許多昧良心的錢,做了許多虧心的事。他的佈施,是為了求得心理上的平衡和自我安慰,求菩薩保佑自己,不要遭受惡報等等。這樣的佈施就是不清淨。帶著私心雜念去佈施,儘管你出的錢要比別人多,但你的功德只有一點點。

在修佈施上,有一種人很值得稱揚。有位李居士,一天,她上街買菜,在十字路口上,見到一個殘疾人,同情心油然而生。她想到這人的處境,對這生不如死的悲慘命運,非常同情、難過。她走過去,彎下腰,恭敬地佈施了一百塊錢,並且讓他當面念上一百聲阿彌陀佛,還要求那人必須每天面向西方念十句阿彌陀佛。這人拿到錢高興的時候,李居士乘機給他講佛法,揭示人生因果的道理,指出了改造命運的方法。

真正清淨的佈施,要三輪體空。就像《金剛經》裏面說的:"若菩薩不住相佈施,其福不可思量。"如果一個人,能夠做到不住相佈施,不執著功德,不去分別功德的大小,不去分別佈施的物件,放下自我去佈施;在幫助別人時,不是為了功德,才去做好事,完全出於慈悲心,自然而然地去做,做完以後,不把好事放在心上。那你所得的功德無量無邊,像虛空那麼大!因此,《普賢行願品》在這裏要我們"勤修清淨波羅蜜"。修清淨的六度波羅蜜,就是不要住相,不執著功德,不起分別心,這是非常重要的!相反,你的功德就只有一點點了。

"恒不忘失菩提心,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修學佛法,最高的發心是發菩提心。要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這樣的大願!恒不忘失菩提心,是說不管自己將來投生在哪一道中,永遠也不會忘記追求佛道、普度眾生的這一願望。

省庵大師《勸發菩提心文》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法是名魔業。"如果一個人忘記了菩提心,離開眾生去修行,那他修的功德就屬於魔業。所以,在修行中要常常牢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心,不可以有一刹那的時間忘掉菩提心。願我們在行菩薩道的過程中,逐漸地滅除障礙,滅除污染我們清淨心的污垢,同時逐漸成就一切殊勝的德行。在生活中修行、解脫。

"于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這是用比喻的方式告訴我們修行的道理。蓮花雖然長在污泥裏,卻不被污泥所污染;像太陽、月亮那樣,雖然掛在天空,但它們並非停止在空中。太陽每時每刻都在不停地運轉,向大地散發出光明和熱能,給人類帶來光明和溫暖。修行應該像蓮花、日月那樣。雖然自己身在紅塵世俗,但要潔身自愛,做到人在紅塵,心離紅塵,不被紅塵世俗中不良環境所污染,擺脫人世間各種功名利祿對我們的干擾和誘惑,保持自己清淨的人格,像蓮花那樣出污泥而不染。

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不可能沒有恩怨、是非、矛盾、煩惱、痛苦和憂慮。學佛的人,關鍵要用佛法的智慧去觀照人生,去觀照生活,改變心境。煩惱的根源來自於內心,而不是外界條件和環境,心隨境轉是煩惱,放下煩惱是菩提!如果你帶著煩惱的心態去尋找擺脫煩惱的方法和環境,那煩惱上又會重疊煩惱。如果你不去執著煩惱的人和事,如果能用智慧去觀照煩惱,當下就是菩提。所謂煩惱即菩提,心淨則佛土淨。

有這樣一個故事:從前,有個禪師碰見一個老太太,見她愁眉苦臉,唉聲歎氣,一籌莫展的樣子,就上前去問:老人家,您在愁什麼呀?老太太告訴他,我在愁今天是晴,還是陰?禪師說,晴如何?陰又如何?她說,因為我有兩個閨女,老大嫁給做雨傘的,老二嫁給燒磚瓦的。我在愁今天是晴天,大女婿的傘就賣不出去。要是今天下雨,大女婿的傘雖然能夠賣出去,但二女婿的瓦,就曬不幹。請問禪師,有什麼辦法能解開我的苦惱嗎?禪師告訴她,現在我教你一個辦法:你把心情調換一下,想到天晴時,二女婿的瓦就可以曬乾;如果下雨,想著大女婿的雨傘有人買。這樣不就開心了吧!的確,同是一件事,由於觀念不同,心境不同,給人帶來的苦樂也截然不一樣。

學佛最重要的是培養一種良好的心境,坦然地去面對人生,面對生活,面對社會,面對遇到的各種災難,這才是最重要的。通過學習佛法,提高自己的認識,然後運用佛法的智慧去透視、觀照宇宙人生的真相,不被世間的假相所迷惑;通過念佛、打坐培養一種平穩的心態和定力,使自己這顆清淨的心不被外境所動搖,隨遇一境就在一境中得解脫。

在中國佛教中,禪宗六祖慧能也很重視入世修行。在《壇經》中,慧能明確宣稱:"若欲修行,在家亦得,不由在寺。自家修清淨,即是西方。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這裏慧能把修行和現實生活相結合,大力宣揚法法是心,塵塵是道,主張隨緣修行,隨機參禪證悟。"行也禪、坐也禪,語默動靜皆安然",這是生活禪最好的說明,這就告訴我們,行、走、坐、臥,乃至吃飯、穿衣、遊山、玩水.....無不是禪,生活中每件事都可以參禪悟道。其實,人在""中不知道,就像魚在水中不知水一樣。一個真正修道的人,離開現實生活去尋道,反而離道甚遠。

事實上,世間的許多煩惱都是人自找的。比如像經濟條件,有的人家庭收入低,他們過得怡然自得,日子雖苦,但夫妻很和睦,生活得非常快樂和自在。相反,有的家庭經濟條件非常好,收入很高,但夫妻一見面就吵架,一天到晚鬧得不可開交,雞犬不寧。這就是個人心境的不同所造成的。

有兩個家庭主婦,在一起聊天,有個主婦說:我看你們夫妻恩愛,家庭和睦,從來沒見你們吵過架,這是什麼原因?這個主婦說,我們家不吵架,處得和睦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夫妻都是壞人。而你們愛吵架,處得不和睦的原因,是因為你們夫妻都是好人,好人一見面,就會吵鬧。對方聽不懂這話是什麼意思,就說你別取笑我吧,人家在跟你談正經的。這個主婦說:舉一個例子,比如摔壞一件值錢的東西,大家都從自己的身上尋找原因,承擔過錯,覺得自己不好,這樣還能吵得起架來嗎?導致你們夫妻不和睦的原因是一旦出事時,你們雙方都認為自己是好人,你推我不好,我推你不好,推來推去,肯定要吵架。

這說明一個家庭處得和睦不和睦,問題不在煩惱本身,而在於強烈的我執心,以自我為中心造成的。男方希望女方隨順自己,女方希望男方順從自己,如果大家都以自己為中心的話,這樣的家庭再有錢,日子肯定過得不幸福。相反,如果家庭雙方的人,把以我為中心的我執,轉化為尊重、順從、理解和包容對方,家庭就和睦了。

最後,請允許我用最樸素和平白通俗的語言簡單概括這四句頌偈的主要內容。

勤修清淨波羅蜜,恒不忘失菩提心,就是:一心一意,利益眾生!

滅除障垢無有餘,一切妙行皆成就。就是:捨己為人,心想事成!

於諸惑業及魔境,世間道中得解脫,就是:克服困難,排除萬難,勝利一定屬於勇往直前的強者!

猶如蓮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猶如蓮花的聖潔和日月的光明與皎潔,讓我們共同為了清淨和諧的人生而不懈努力!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