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般若辭海:人乘比丘
香港佛學院 2016-01-10

人乘比丘

什麼叫「人乘比丘」?因為佛陀在人間成佛,隨佛陀出家的僧團大眾,有遊行人間,在人間托缽乞食的比丘們;在人間弘法利生,講說佛法,教人離苦得樂,淨化社會人心的比丘們,都叫人間比丘,又叫人乘比丘。

有一次,世尊在舍衛國滿迦提院的時候,指導會做僧服的比丘們,已將僧團大眾的衣服做好了;在那一地區人間弘化的比丘們知道了這件事,亦都來到了滿迦提院,向世尊頂禮請安。

世尊看到了這許多在人間弘化的比丘大眾,不但對自己的修行不懈怠,而且認真弘法利生的工作,心中非常歡喜,乃集眾分發衣服,並為他們開示法要。種種譬喻,種種說法,種種鼓勵,使這些非小乘的比丘們,更有勇氣,更為熱心。

當世尊說完他要說的話後,便默然不語,比丘們也就紛紛頂禮而退。

有許多上座比丘們,離開了佛陀,乃互相鼓勵說:「今天世尊以人乘比丘來稱呼我們,是我們的光榮,我們要更努力推行人乘佛教,淨化社會人心,廣利人類大眾,我們此後去到民家,不是只為托缽乞食,要給世人講說離苦得樂的佛法,一比丘要為一人說法,或二三四人,或五六七八九十人,乃至更多的人說法。

這些上座比丘們又邀集僧團比丘大眾,研究到人間弘法的原則,並勉勵凡是在人間弘化的比丘們,要守十要:

第一要:儀錶端正,舉止大方。

第二要:謙遜有禮,斷除習氣。

第三要:慈音和雅,快慢適度。

第四要:慈容祥瑞,不苟言笑。

第五要:凡所說法,要有法義。

第六要:出語利人,不離佛法。

第七要:老幼尊卑,先後有序。

第八要:說法之外,不談雜務。

第九要:不貪不取,得少為樂。

第十要:清潔衛生,人不生惡。

大眾比丘對於人間弘化的工作,興趣盎然,精神百倍,一切隨緣隨份,因此深得各地民間的歡迎,更獲社會大眾的歡喜讚歎。

到了月之十五,僧團講誦戒經的布薩日,世尊在比丘大眾們的前面,敷座而坐,默然不語,仔細觀察這些在人間弘化的比丘們,每一個人的表情,及心理反應。一會兒,世尊以非常歡喜的和雅音讚歎說:「善哉!善哉!諸比丘們!汝等所行皆是正事,佛陀覺得無比安慰,並深深感到真正的快樂。過去諸佛是如此,未來諸佛也是如此。你們已得到真正利世的法樂,你們都是未來的佛陀。

諸位上座比丘們!你們之中,有得初禪、二禪、三禪、四禪、慈悲喜舍四無量心、空入處、無所有入處、非想非非想處,具足住的。

也有比丘三結煩惱斷盡,得須陀洹果,不墮惡道,法決定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

有比丘貪瞋癡三種煩惱結斷盡,得證斯陀含果的,有比丘五下分結斷盡,得阿那含生般涅槃,不復還生。

這個世間有比丘得無量神通境界,天耳、他心智、宿命智、生死智、漏盡智。

有比丘修不淨觀斷貪欲,修慈心斷瞋恚,修無常想斷我慢,修安那般那念斷覺想。

為什麼說比丘修安那般那念斷覺想呢?是比丘依止聚落于禪坐時,觀滅出入息覺,這就叫安那般那念斷覺想。」

佛陀講完了以上這許多道理,無非都是鼓勵比丘們要一面修,一面行,不要只顧弘法而不真修,不要只顧修持而不弘法,要修學並進,行解相應,不尚空談,真修實證。故比丘們都說:「我們當依教奉行,自度度眾,利益世間。」說畢頂禮而散。

--輯錄於中國佛教網/聖開法師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