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8日 星期日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廿日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之編修日誌(2013)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2016-05-02

20131121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手機版

「佛梅電子大藏經」手機版,第一個版本AndroidiOS7已正式推出!現在已在GooglePlay商店及AppleAppsstore上架了!不管是安桌手機(Android)或是萍果手機也可以隨時隋地「閱藏看經」!這是第一個手機版本,尚有很多未完善的地方,我們會努力改進,希望各位多多包涵.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鄭有昌(技術總監)

 

20131015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手機版公開測試版V0.96

「佛梅電子大藏經」手機版,公開測試版V0.96已推出給大家下載測試。

http://sutra.humanistic-bud.org/downloads/sutra.apk

這次加入了佛學辭典功能,法喜大家,閱藏知津,學佛修行!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鄭有昌(技術總監)

 

20130924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手機版,公開測試!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經過長達八年更新測試,於二零一二年底完成了「網絡版」的系統更新,供養十方大眾,網上「閱藏看經」,學佛修行。

如今,智能手機的普及,可說是「佛梅電子大藏經」又一增上緣!如果人人能以智能手機「閱藏看經」,更是「佛梅電子大藏經」一編修功德!

「佛梅電子大藏經」AndroidV0.95版,以「佛梅電子大藏經」珍藏版為底本,收錄了經典二千七百五十一部、共計一萬一千九百零七卷。並配合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之功能,重新排版更新「閱藏系統」,法喜大眾,隨手「閱藏看經」。

感恩朱光明先生及李萬森居士,參與「佛梅電子大藏經」AndroidV0.95測試工作!

「佛梅電子大藏經」AndroidV0.95版,閱藏功能:

一.經名查詢:只要輸入佛經的關鍵字,如“華嚴”便可找到有關的經典。

二.藏經目錄:依「佛梅電子大藏經」珍藏版目錄分類,查詢經典。

三.書籤功能:紀錄曾經閱讀的佛經,方便再次閱藏時,第一時間回到上次閱藏之經典,而且不限書籤的數量。

「佛梅電子大藏經」AndroidV0.95版下載:

http://sutra.humanistic-bud.org/downloads/Sutra.apk

「佛梅電子大藏經」珍藏版、普及版、手機版(包括經典原文、軟件功能、閱藏系統等),公開免費於十方大眾使用,謝絕任何商業行為之贊助、炒作,或牟利性質之流通。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鄭有昌(技術總監)

 

20130826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手機版測試

經過了個多月的努力,(佛梅電子大藏經)手機版已進入內部測試階段.現在已可在智能手機上安裝佛梅電子大藏經手機版應用程式.本次以測試目標是安卓系統(Android)4.0以後的智能手機,以480x800螢幕作為測試(約4吋至5吋大小的手機),只要輸入經名的部份字句,便可查所要閱讀的經。一萬多卷的大藏典,任何一部手機,隨喜「閱修行」!

查詢可用繁體或簡體,如查(华嚴)跟(華嚴)結果是一樣!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20130424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編修寶鑑.功能簡介

「佛梅電子大藏經」閱藏系統,供養大家網上「閱藏看經、學佛修行」!

近二十年的「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功德,讓我們清楚知道:減少編修過程中的人為錯誤、問題,是佛梅電子大藏經的第一編修功德!

大家在使用「閱藏系統」時,如發現有人為的編修錯誤、系統問題,懇請使用「編修寶鑑」,上載您的編修功德,我們會第一時間專項跟進,與您一起法喜「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功德!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20130418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閱藏知津.功能簡介

閱藏知津,是分享「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工作的大藏經學術交流平臺。

謝絕上載與「佛教大藏經」無關之內容與言論。

歡迎大家法住佛國壇城,閱藏知津、學佛修行,一起法喜「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二次編修計劃!

閱藏知津之學術交流平臺,暫開放於注冊會員使用。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20130415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新編.藏經音義!

在漢文大藏經中,有許多同音同義之異形字,出現在不同經典中。如一個「惱」字,同音同義的至少有三十二種不同寫法的異形字,出現在大藏經中。而現代電腦常用字庫,一般沒有收錄這些異形字,其原因是,這些字不常用...。

歷代大藏經編修校對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則:凡經典文字一律不準更改,但可在經典文字頁面注解其通用之音義。正因如此,我們現代人才有「福報」見到這些異形字!

當然,這也是我們十幾年電子大藏經編修過程中,最難解決之課題!

曾幾何時,有一些白話版的佛經流通,有人說這是一件「大功德」,方便了現代人看佛經...!然而,讀過「唐宋詩詞」的人都會明白,永遠不是那個似曾相識的「家鄉味」!

為此,「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校對,必須恪遵「原典、原文、原字」進行校對!

新編「藏經音義」,就是要打破上述之「困境」,如法大藏經編修工作。

編輯的方法,可依如下步驟:用現代白話語言,注解這些字或詞;再引經據典,並將歷代版本之藏經音義解說,羅列其後。

這樣,一能恪守大藏經編修準則,又能方便現代人「閱藏看經」!

...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20130401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閱藏知津」會員登記

「閱藏知津」會員登記系統,現已對公眾開放!

歡迎大家,加入「閱藏知津」會員,一起法喜「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二次編修計劃!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20130309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工作的增上緣:鼓勵

最近,身邊許多朋友很希望參加「佛梅電子大藏經」的編修工作,提供了許多寶意見的同時,更身體力行給予「編修委員會」有力支持!

特別感恩王建先生,供養二部平板電腦,專項軟件開發測試工作!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一是供養大家網上「閱藏看經、學佛修行」,二是法喜大家參與「佛梅電子大藏經」第二次編修計劃。

近期,新編.藏經音義,軟件程式正在編寫之中,祈愿早日成功,開放給大家參與編修工作...!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鄭有昌(技術總監)

 

20130130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般若講堂」功能測試

「般若講堂」是整理記錄傳統的佛教梵唄、日常學修課誦,特別近代長老大德講經、弘法等「音聲佛事」,依據「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之經錄次弟,編修入藏...!

現公開征求有關佛教梵唄、日常學修課誦、近代長老大德講經弘法等「音聲佛事」之音頻、視頻記錄,或相關的文字、圖片資料,格式不限...!

編修入藏之「音聲佛事」如有涉及版權等事宜,請及時通知聯絡我們,以便編修委員會第一時間處理跟進。

「般若講堂」系統現仍開發測試中,本系統是用html5作為基礎,已測試的操作系統及瀏覽器如下:

InternetExplorer8.0或以上

FireFox(火狐)

ChromeBrowser

Safari(MacOSXiPad)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20130112日.編修日誌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新(2013)的希望

感恩2012,「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閱藏看經」系統,網上測試平臺如願開通啦!

現在,「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已具備網上「閱藏看經」功能,還有許多功能也逐步改進完善之中...。

祈願2013,我們能完善「閱藏看經」的管理系統,方便十方大德「閱藏看經」之時,記錄閱藏心得筆記、書籤等,並可選擇發表於討論區平臺,與更多的人「同參共學」。

資訊年代,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編修「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不僅是三寶大功德,更是現代弘法佈教之大事因緣!

祈願2013,新的一年、新的開始!

佛梅電子大藏經.編修委員會

 

《佛梅電子大藏經》普及版(網上測試版2012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