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如何看待人生的快樂和痛苦
佛教在線 2017-09-04

http://www.fjnet.com/ltanjh/ltrn/201506/W020150618586513467825.jpg

如何看待人生的快樂和痛苦

佛教在線

明禪師每天和弟子開示,都離不開這樣的話:快樂啊!快樂啊!人生好快樂啊!

有一次,他胃疼得厲害,躺在禪床上不時叫喊:痛苦啊!痛苦啊!好痛苦啊!

住持大和尚聽到了,就過來責備他:喂!一個出家人生病,怎麼可以喊苦呢?這多不好!

明禪師答:健康快樂,生病痛苦,這是很自然的事,為什麼不能叫苦呢?

住持:記得當初,你有一次掉進水裡快淹死時,你還面不改色,當時那種無畏的豪情跑到哪裡去了?平時都說快樂、快樂的,為什麼一到生病的時候,就喊痛苦、痛苦呢?

明禪師對住持和尚道:你來,到我床前來!

住持到了他床邊,明禪師輕聲問他:住持大和尚,你剛才說我以前說快樂、快樂啊,現在都是說痛苦、痛苦啊!那麼請你告訴我,究竟是講快樂對呢?還是講痛苦對呢?

....

不管是快樂還是痛苦,都是當下此心的自然流露。該快樂的時候就快樂,痛苦時也不必刻意壓制。只需順其自然,全然接納。快樂或痛苦,健康或生病,乃至生或死,無非都是人生的常態,何必取捨愛厭,分別對待呢?

放下內心的分別執著,就放下了生死煩惱,不迎不拒,隨緣自在。

且說一句是什麼?平常心是道!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