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人生佛教:受持五戒都有哪些含義
菩薩線上 2018-05-28

受持五戒都有哪些含義

菩薩線上

受持五戒的兩層意思:

第一個,如果你修聖道門,從聖道門的角度,我們受持五戒,可以保證來生不墮惡道,能夠保住人身。這個是從聖道門的角度,你可以繼續以人的身體,修學佛法而增上,叫作增上生。

第二個,從淨土宗的角度,受持五戒——當然我們淨土宗沒有來生——就是“願我臨終無障礙”,它能夠保障我們的臨終讓罪業的勢力降到最低,讓善業表現出來,我們能夠在一種身心安穩的情況之下提起佛號。這就是淨土宗受持五戒的意義,能夠讓我們身心世界的障礙降到最低。

五戒的修法有兩個重點:第一個嚴持四重,尤其是前面只要是講到上品不可悔罪的,你都要注意。因為佛陀講,這個根本重戒,它的勢力一發動出來,像暴風雨,像龍捲風一樣,你的心念扛不住的。

所以,你千萬要斷掉,尤其是這種上品不可悔罪,如果你過去犯的話,現在要趕快斷掉,因為你不能讓它產生數數現行,業力最可怕的就是一種相續的力量。一旦它累積的力量到成熟的時候,你絕對不是它的對手。那個暴風雨一來,所有的善根、佛號的力量全部連根拔掉了,你臨終佛號根本提不起來。

所以,你不應該把自己的臨終推在一種暴風圈的狀態,最好不要給自己臨終添麻煩,你要嚴持殺盜淫妄四根本重戒。這是第一個,嚴持四重。

第二個,勤修懺悔。沒有其他方法,犯了罪以後是不可取代的。

諸位要知道,其他宗教說,你犯了罪用佈施來取代,這是兩碼事。造罪有造罪的果報,佈施有佈施的功德,這是兩碼事。我再講一次,犯了罪以後,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取代,只有如法懺悔。你要讓過去的罪業消失掉,只有如法懺悔,其他通通沒有用。

所以,我們受持五戒,兩個心態:第一個,守住你的根本——四根本重戒,起碼這個重大的風暴不要讓它起現行,先守住重戒;第二個,就是勤修懺悔,因為我們不知道過去生有沒有這種業力。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