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九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山東將修復泰山《金剛般若波羅密經》石刻
新華網/佛教線上 2016-04-21

http://www.fjnet.com/whys/whysnr/201604/W020160407490521515680.jpg

泰山石刻《金剛經》(資料圖)

山東將修復泰山《金剛般若波羅密經》石刻

新華網

佛教線上山東訊 46日,記者從泰山景區管委會獲悉,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泰山《金剛般若波羅密經》石刻保護工程已經提上日程,山東下一步將科學編制相關專案的立項報告,並制定保護方案。

據介紹,山東計畫深度分析泰山石刻現狀病害,主要針對冰暴、熱脹冷縮、岩層鈣化等問題進行前期監測、調研分析。同時,對大字石坪的岩性成分、硬度、密度等物理指標進行測量,對刻字的傳統填色、刻字刀法及工藝予以考證,對納米滲透修復技術和加固岩體層面技術進行調查及運用。

在修復前相關部門還將在石質、環境相同的區域選定實驗區,做修復、修補、固定及運用選定新材料等問題進行試驗性研究。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石刻是中國現存著名的佛經摩崖石刻,被譽為「大字鼻祖,榜書之宗」,位於泰山東南麓、鬥母宮東北龍泉穀,面積2064平方米,自東向西鐫刻了後秦鳩摩羅什所譯《金剛般若波羅密經》的2799字,約鐫刻于北齊。

石刻歷經1400多年風雨侵蝕,現僅存1000餘字。其書體為隸書,但與漢隸不同,具有北齊時期以楷法結體、以隸法用筆、且蘊含篆意的隸書風格,字大如,字體直徑約50釐米。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