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十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佈施供養:一塊錢的功德
選自:星雲大師《佛教奇理譚》 2016-06-07

佈施供養:一錢的功德

佛經裡面有這樣一則的故事:

有一個四處乞討維生的貧女,看到那些富貴人家的小姐一個個僕從如雲的到寺院打齋、布施做功德,覺得很羨慕,也想種一次福田,於是辛辛苦苦攢錢,好不容易省吃儉用的存下來一塊錢,就毅然拿出來布施了。寺院的住持法師知道這件事以後,心裡很感動,就向弟子們宣布:「今天的供齋我要親自主持,為這個虔敬的女居士祈福!」

不久以後,一塊錢的功德,竟然給這個貧窮的女孩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奇遇。原來自從這個國家的皇后去逝之後,國王悶悶不樂,大臣們為了使國王寬心解悶,就安排了一場狩獵游樂;當國王一行通過森林的時候,忽然看到前方有一團閃閃發光的光圈,這個國王就覺得很奇怪,心裡想:

「咦,那兒怎麼會金光閃閃呢?」

一行人策馬向前,走近一看,卻原來是一位美若天仙的女子,衣服雖然褴褛,可是相貌卻十分清秀,出落得天仙一樣。國王目眩神迷,立刻喜歡上了她,就把她帶回王宮,不久即成親結婚了。

這個女孩子做了皇后以後,心裡十分高興:「現世報啊!我當初只供養了一塊錢,想不到竟然種下了這麼大的福田;我應該再去寺裡好好向菩薩謝恩,供養更盛大的齋,布施更多的銀錢才對!」

於是,她就盛裝華服、珠圍玉繞的准備了幾十車的銀錢供品,金鞯銀鞍前呼後擁的往寺院出發,一路走她一路想:

「當初我只不過布施了一塊錢,住持大和尚就親自為我祈福;今天我布施了這麼多的供品,他一定更重視我了!」

於是得意洋洋的進入寺裡,趾高氣揚的指示僕從布置上供,想不到只有幾位知客師父代表住持接待、祝願,一切行禮如儀,並沒有什麼特別隆重的表示。年輕的皇后當然不服氣,悻悻然面帶愠色地走了。住持這才請人帶信給她,說:

「當初,一塊錢是你全部的財產,你以萬分的真心來供奉,越顯出你布施的虔敬。現在,幾十車的供品只是你財產的九牛一毛,而你又存著貢高我慢的自大心理來供養,身心不能無染無垢,何來莊嚴功德?」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不要在有形有相的數量上計較,只要心誠意正,用這個「歡喜的一念」來如法布施,其功德也是很大的。《金剛經》上不是說過了嗎?我們要行無相布施,不要執著於有相布施;布施功德的大小,並不是從形式上衡量的,而是要看你布施願心的大小決定的。

本文選自:星雲大師《佛教奇理譚》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