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曆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佛曆2568年 農歷 甲辰(龍)年 三月廿一
會員登錄 會員註冊 簡體版 繁體版
傳播佛法僧人與在家人的區別是什麼?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2016-12-07

佛法需要真正的出家人去传播

傳播佛法僧人與在家人的區別是什麼?

昌列寺 文/嘎瑪仁波切

想完全通過自學來聞思修佛法,是無法成就的。學習世間知識時,即使有自修課程,也還是需要老師的指導。佛陀針對凡夫俗子講了八萬四千法門,應該用哪種法門來引導弟子,不是由弟子決定的,而是需要老師告訴我們。但現在都顛倒了,有些師父可能沒時間去瞭解求法的弟子,只要弟子們求什麼就傳什麼,很多時候就只是結個了法緣。

偉大的佛陀說法賴僧傳, 是出家人。佛法需要出家人來傳播,因為他們不用面對紅塵中的事物,全部時間和精力都用來虔修佛法。無論他對佛法領悟力的深淺如何,畢竟身處一個清靜的環境,寺廟裡的修行環境和氛圍,沒有造業的機會,而且能嚴守戒律,潛心修學一輩子,是處於紅塵的凡夫俗子無法相比的。

在家人無論多麼會講經說法,也大多是說得到卻做不到,講與修的差距是很大的。自己做不到,還要傳給別人,再如何能說善道,也調伏不了別人的心。就好像用木磨磨麥粒一樣,磨到最後,不僅無法把麥粒磨成細粉,還會讓裡面摻入更多的木屑,根本沒辦法食用。

當然,也有一些在家居士成就者,比如有名的維摩詰居士和少數的藏區瑜伽行者等等,在修行上和出家僧人一樣,而且是窮盡一生都在傳播佛法。也有像濟公和尚那樣,看上去瘋瘋癲癲,修為卻在一般出家人之上的大成就者,但這畢竟還是非常少的。因此,佛法需要真正的出家人去傳播,在家居士不太可能弘揚佛法。

佛法太深奧了,必須長期地專研、實修,這樣還不一定能出幾個真正的修行者。所以需要在一批批的出家人中,篩選出一些學問、實修都非常好的修行者,把佛法傳播給所有的眾生。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就像我們的同伴一樣,一代接一代來陪伴我們、鼓勵我們修行,所以歷代的傳承上師是我們成就的來源。

現在世界各地,不管是什麼民族,總能找到一些學佛的人。他們的前世肯定就是佛弟子,依自己不同的願力投胎到世界各地,像迷途羔羊一樣。所有的高僧大德、喇嘛師父就像牧羊人一樣,來到他們的身邊,告訴他們已經迷路很久了,是時候該回家了,然後把他們一個個領回來。這無形之中聯繫著的,就是上師和弟子之間的緣分。

延續這種緣分,真的需要很多福報。佛法之所以如此寶貴,就在於並不是你想要就可以擁有,也不是你聽過了就能懂。一方面是自己要有不退轉的虔誠心,另一方面也需要有真正傳播佛法的地方,有高僧大德願意把法脈傳承給你。所有的因素,只要有一個不圓滿具足,都不可能有機會學習佛法。




評論文章

    暫無評論
您還沒有登錄,暫不能評論,登錄註冊